旧金山华人办"南京祭" 促日本政府为侵华道歉赔偿

2014年06月26日 08:34: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民众在现场观看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览

张纯如父母张绍进、张盈盈介绍追忆女儿生死的英文回忆录

  中新网2011年12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74年的历史,74年的记忆,74年的创伤,74年的血泪。当地时间10日,“南京祭”悼念活动在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登场,音乐祭奠,受害人口述历史,敦促日本政府为侵华暴行的道歉赔偿呼声再度响起。

  当天“南京祭”由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及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主办,中华文化中心协办。在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联合会两位会长贺英明和思彼德的带领下,到场的两百多位社区各界人士共同缅怀在当年大屠杀中牺牲和受难的同胞,并献上花圈。

  思彼德指出,41年前,前德国总理勃兰特在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历史性的一跪,其忏悔之举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也化解了积年的仇恨。日本首相也应该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应该以相同的方式表达对侵华战争的歉意,请求原谅,疗治历史的创伤。”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的两位创始人大法官郭丽莲和邓孟诗表示,活动并非针对日本人民,而是日本政府,因为他们睁着眼说瞎话,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希望草根的力量也能撼动大树,能够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早日向中国人民道歉赔偿。郭丽莲还希望旧金山市议会能够通过动议案,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代表市长和市府到场的旧金山市议员马兆光也承诺,会与倡议者合作,推动市议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动议案。

  两位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刘永生和宋国华在活动中陈述惨痛经历,声泪俱下回顾痛彻心扉的经历。82岁的退休医生刘永生,童年住在江苏省阜宁县东沟镇太平街,父亲刘秉扬也是位悬壶济世的医生,家中共有兄弟姐妹六人。卢沟桥事变后,刘永生亲眼目睹日军飞机空袭轰炸,经常到乡下烧杀抢掠。1938年她刚满9岁。日军进城时,听到邻居大喊:“鬼子来了!快逃命啊!“母亲带上14岁的大哥、她及两个6岁和3岁的小妹妹逃走。父亲带着11岁的二哥和一位跟他学医的学生,回到诊所里去取一些所需药品。没想到从此就是天人永隔。直到日军离开,才在一个大粪坑中找到父亲和二哥的尸体。刘永生在声泪俱下中的控诉,也引来到场者的啜泣。

  现场播放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盛宗亮创作的交响曲《南京、南京》。他介绍,这首以琵琶为主奏的交响曲是为南京大屠杀74周年表达追悼和纪念,也是他专为南京大屠杀受害人而创作,从一个受害人也是见证人的角度,用音乐来讲述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一书已故作者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和父亲张绍进也来到现场,介绍张盈盈撰写追忆女儿生死的英文回忆录《无法遗忘的女子》,指出纯如“为无声者发声,为他人而生活”,并表示将倾尽毕生,完成女儿未尽的事业。 (刘海平)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73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