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使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电影招待会

2014年06月27日 10:43:45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2011年8月21日晚,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6周年。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杨子刚出席并致辞。大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代表、友好人士等150多人参加。

图为杨子刚公使致辞

    杨公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搏斗,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全体中华儿女表现出空前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献出了一切,甚至自己宝贵的生命。历经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100多年以来反抗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

    杨公使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屡遭外来侵略的悲惨经历中得出的刻骨铭心的教训。只有中国富强,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应该承担起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80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