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侨界举行座谈会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2014年06月27日 11:24:14 来源: 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芝加哥2005年8月13日电 8月12日晚,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代表在芝加哥南华埠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上,各界代表回顾了中国人民八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纷纷表示要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继承传统、开创未来。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唐英应邀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抗日战争就是要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唐英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在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历史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他说,当年芝加哥华侨救国后援会等爱国社团组织芝加哥华人华侨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从物质上、精神上予以祖国人民无私援助,在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芝加哥地区华联会主席丘超濂、副主席蔡扶时、刘红等在座谈会上一致认为,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年后的今天,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我们心中不仅充溢着自豪和荣耀,而更多的是对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复兴的展望和历史责任感。只有团结一致、自强不息,我们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美中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梅国炘说,日本种种军国主义暴行罄竹难书,更不幸的是,战后的日本政府不但不道歉赔偿,还篡改历史,误导下一代。最近几年,日本政要如首相小泉等人,还定期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歌颂军国主义,严重地伤害了亚洲邻邦和全世界海外华人的感情。他建议在对日政策方面要更加强硬,以讨回历史的公道。

    据了解,为了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芝加哥和美中地区广大侨胞和侨社组织近期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有关图片展、报告会、以及大型文艺演出等多项纪念活动。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80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