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红灯记》

2014年06月28日 21:44:43 来源: 综合
分享到:

    京剧《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它的原创作者是黄泳江。

    《自有后来人》是一部以东北抗日联军为背景、反映人民抗日斗争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点在虎林铁路上的辉崔小站(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龙镇境内)。

    上世纪60年代,电影在全国上映,不久,该剧便由上海沪剧团改编为沪剧,接着由哈尔滨京剧院率先搬上京剧舞台,当时名叫《革命自有后来人》。

    此剧是中国京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全剧共十一场,分别为:第一场接应交通员,第二场接受任务,第三场粥棚脱险,第四场王连举叛变,第五场痛说革命家史,第六场赴宴斗鸠山,第七场群众帮助,第八场刑场斗争,第九场前赴后继,第十场伏击歼敌,第十一场胜利

    此京剧的内容是: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鸠山设宴和我交朋友,千杯万盏会应酬。时令不好风雪来得骤,妈要把冷暖时刻记心头。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83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