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八女投江》1995年郭大宇编

2014年06月28日 21:44:43 来源: 综合
分享到:

    此剧写白雪山一场残酷的阻击战,东北抗日联军某部一连伤亡惨重,仅存女指导员冷云和女战士小于。冷云、小于撤离白雪山途中,先后遇到抗联友部掉队的女战士黄桂芳、王娟、胡秀芝、及到抗联寻找亲人的朝鲜族姑娘安顺姬、金霞。当冷云带着几位陌路相逢的女子准备追赶主力部队时,女情报员杨秀珍忽然带来了新指示:上级要求冷云集结力量,继续留在白雪山牵制日军大队,以配合更大的歼敌部署。蓦然接受任务,冷云深感压力,面对几个了解不深的女子,冷云不得已暂时隐瞒了实情。然而,冷云的突然变化,又不禁引发了其他几个人的猜疑。当冷云矛盾地打响机枪故意暴露以引起日军注意时,8名女子其实已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当夜,冷云内心矛盾,辗转不安。而事实上,其他几人早已通过行动明白了所面临的考验。于是,于无言之中心与心交汇,意志与意志碰击,最后构成了一种殊死对敌、无怨无悔的心理默契。为了完成任务,冷云等人经受了严酷的考验:日军的追击、狼群的骚扰、严寒与饥饿的折磨,甚至冷云于战斗中婴儿的流产……然而,正是在九死一生的艰难困苦中,八名女子逐渐团结一心,建立了深厚感情,并且百炼成钢!七天过后,冷云与她的战友姐妹终于完成了卓绝的任务,且艰难的存活了下来。殊料,一次偶然的暴露,八人陷入了日军的包围之中。突围之中弹尽路绝,为了捍卫民族的气节和人格的尊严,八位女子纷纷投江,慷慨赴死……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8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