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扬子江暴风雨》1934年

2014年06月28日 21:44:44 来源: 综合
分享到:

    这是由聂耳与田汉在1934年5月合作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

    该剧描写一·二八事变后,扬子江码头沦入敌手。“太和丸”日轮停泊码头,在日军的刺刀皮鞭下,一群码头工人正从日轮卸运木箱上岸,不时有人惨遭毒打;码头一隅,一群建筑工人正在奠基修建货栈,打砖工人老王仔细观察,发现木箱内装的是炸弹,即向人群大声呼吁:不给敌人搬运炸弹,屠杀中国同胞!码头工人闻声惊语,当场扔下木箱停止搬运,日兵开枪威逼,击中工人阿二与老王孙儿。工人们群情激愤,抓住逼迫工人卸货的汉奸阿四,把他扔入河中,日军再次开枪,数名工人中弹倒地。目睹同胞无辜丧命,工人们忍无可忍,拿起鎯头、锤子打开军火箱,手提炸弹奋勇上前,与敌人作殊死斗争。就在紧张搏斗之时,远处接连响起枪声,布防工人返回报告:“(中国)抗日游击队来了!”于是工人们高唱起战歌集队参加抗日游击队。

    全剧主题鲜明,结构简练,情节紧凑,波澜跌起,表现了中国人民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全剧包括《打砖歌》、《打桩歌》、《码头工人歌》和《前进歌(苦力歌)》四首歌曲。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847126683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