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建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4年07月08日 09:36:54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图为“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旧金山2014年7月7日电(韩莎莎)7月7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纪念日,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天在旧金山宣布正式启动。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馆长方李邦琴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纪念馆位于旧金山市中国城中心,在一栋两层建筑内,占地5000平方英尺。她说:“纪念的主要内容是以抗日战争中日本的暴行、中国屈辱的悲情为衬托,真正展示的中华人民抗日战争的牺牲和奋斗,我们保家保国大无畏的精神以及我们中国民族的气节。”说到此,她声音哽咽。

    纪念馆将于明年9月建成。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馆的落成具有特殊的意义。方李邦琴说,建立纪念馆首先是保护历史的真相、纪念先烈们的事迹;提醒中国人和美国人曾经肩并肩战斗过;以及向世界宣示华人华侨爱国的情怀和精神。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说:“抗战胜利近70年来,人类社会和世界局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关系的主旋律。在这样的时空环境下,我们纪念抗战的艰辛岁月和胜利成果,牢记世界法西斯战争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不是为了诉说悲情、延续仇恨,而是着眼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他还说:“希望日本真正拿出诚意,承认历史错误,彻底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

    曾经参加中国抗日战争的美国“飞虎队”队员也出席了纪念馆启动发布会。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总裁拉里?乔布说,他曾经与几个30来岁的日本人聊天,问他们二战期间日本曾经侵略中国,有没有因此而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敌意。出乎意料地是,那两个日本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这段历史。他说:“这就是日本对他们年轻人进行的教育。因此,我认为,纪念公园以及抗战纪念馆很重要,因为它们记录了历史。”

    据介绍,参与过八年对日抗战的高级军事将领,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以及曾参与“皖南事变”、“平津战役”的将领许历农出任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荣誉院长。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24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