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中英文版首次发布

2014年09月11日 10:01:26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中美三家学术机构共同签署《中美口述历史研究深度合作项目》意向书。朱殿平 摄

    人民网南京2013年12月13日电(朱殿平)今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6周年祭日。以国际口述档案标准录制的12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影像和口述档案中的部分内容也于同日在纳粹屠犹基金会官网、基金会影像历史档案库官网上用中英首次向全球公开发布。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方努力,2013年,新认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十人,征集到幸存者遗物14件。随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部分幸存者已经离开人世,加紧对幸存者幸存者口述史的搜集与记录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当天,美国南加州大学纳粹屠犹研究基金会-影像历史与教育研究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暨扬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共同签署了《中美口述历史研究深度合作项目》合作意向书。

    未来,中美三家学术机构将互聘专家担任学术职务、互派人员进修学习,共同组建国际化研究团队申报和推进《南京大屠杀见证人口述历史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同举办一次国际性的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此外,三家学术机构还将共同向全球发布30至5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料保护和开发成果;以《中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研究深度合作项目》成果为内容,三方将共同发布中英文出版物,并在中美两国同步同期发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史料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弥足珍贵的一手档案,幸存者是从历史废墟中勇敢走出来的一批人,他们的善良和诚恳也是人类和平未来的希望。中美三家机构共同发起了《中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研究深度合作项目》,力图通过客观和规范的研究,揭示创伤性记忆、悲剧文化、历史废墟对于文明进步的意义。”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74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