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 口述证言待抢救

2014年09月11日 10:14: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2012年4月26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26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绍华和9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查富奎分别于24日和25日离开了人世。

    据了解,刚刚离世的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都曾遭受过侵华日军的迫害,均是死里逃生。周绍华老人曾被日本兵抓差,后趁守卫不注意,跑进树林里躲起来,才得以逃脱。查富奎老人经历更为凄惨,日本兵在他身上戳了七八刀,将养了半年多才好。

    据两位老人的子女回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老人们生前每逢重要的节日,都要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去祭奠遇难同胞,一直提醒后辈们不要忘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对于两位老人的离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非常悲痛。他告诉记者,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历史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是第一手的资料,是对企图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最好的回击。然而,随着年龄不断增大,高龄幸存者相继离世,目前活在世间的大屠杀幸存者仅剩200人左右。

    朱成山表示,针对幸存者越来越少的现状,纪念馆启动了新一轮抢救证言的活动。目前已成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按照国际标准深度抢救幸存者证言。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74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