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起 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将陆续在网上公布

2014年09月17日 14:12:1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讯 (记者 许特达)在纪念“九一八事变”之际,今天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布,今起至12月20日,将通过互联网连续公布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这既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的有力回击,也藉此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谴责战时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从历史创伤中艰难生活下来的一批特殊证人,他们的口述史料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弥足珍贵的第一手档案。为此,我们从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中遴选出了100位证人的口述证言,从今天起通过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方网站同步公布,力争做到每天一个证人、一张照片、一段视频,警示世人不忘历史。”

    今天第一位公布的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证言。南京大屠杀期间,夏家9口人中有7人被侵华日军杀害,其母亲与两个姐姐被日军轮奸后杀害,她本人也被日军刺了3刀。夏淑琴声泪俱下的说:“虽然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在我心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今天纪念馆公布我的证言,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南京大屠杀是真实存在的,任何人都抹杀不了。希望现在的人民牢记历史,不要忘记日本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我们要反对战争,珍爱和平!”据悉,1998年,日本自由历史观学会成员松村俊夫和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都著书诬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是“假证人”,夏淑琴随即提起诉讼。2006年,此案先后在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审,夏淑琴均赢得胜诉。

    南京大屠杀史研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副会长费仲兴表示:“自2011年起,南京高校的志愿者们自发进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调查工作,一个村一个村的跑,一个老人一个老人的问,几年来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为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番纪念馆通过互联网公布百位幸存者证人证言,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牢记历史教训,防止悲剧重演。”

    据悉,此次公布证言的网站为国家公祭网(http://www.cngongji.cn)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网(http://www.nj1937.org/cn/index.htm)。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常志强、伍正禧、岑洪桂以及部分史学专家学者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96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