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今日拉响防空警报纪念918事变83周年

2014年09月18日 15:33:0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静 王利青岛台记者雷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83年前的今天,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入侵我国东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开启了残忍的侵华战争。在随后的一年里,又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居安思危,勿忘国耻,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我国多个地区举办了纪念活动。首先把目光集中到辽宁沈阳。83年前的深夜,日本关东军在当时的奉天,也就是现在沈阳,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制造了“九一八事变”。今天那里有什么纪念活动?

    8点09分,出席今天沈阳市“九一八”博物馆前面的鸣警撞钟仪式的人士已经陆续来到了博物馆,凝重的站在残历碑前。据博物馆方面透露,到9点18分,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撞钟手将撞钟14下,它的寓意是东北沦陷和中国抗战14年。今天的群众撞钟手有3人,分别是83岁的抗战老兵茹飞,六年级小学生刘佳琪,还有沈阳鼓风机齿轮压缩机有限公司员工徐强。随着钟声,沈阳市要拉响防空警报,钟声和警报声警示我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在仪式过后干部和群众将进馆参观。

    再看青岛。今天上午,山东青岛海警支队官兵将邀请驻地包头路小学师生联合开展“勿忘国耻 振我中华”活动。

    在青岛海警码头,青岛海警官兵们正在为活动有条不紊的做着准备,有的在挂纪念横幅,有的在忙着布置座谈会场,有的在擦拭枪炮。上午10点,海警37036巡逻艇将鸣笛,之后,官兵们将与邀请来的50名小学师生一起对着国旗庄严宣誓,缅怀英烈报国之情,恪守革命先烈遗志。随后,青岛海警支队的教官将与学生座谈,向学生讲解“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和日军侵华的种种暴行,让学生了解那段让中国人民痛彻心扉的岁月,并将在写有“勿忘国耻振我中华”的条幅上郑重签名。最后,海警官兵将进行实战演练,模拟海上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置。

    为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青岛中小学在今天纷纷开展了各种国防教育活动。有不少学校都像包头路小学一样,和驻青部队联合开展教育活动。还有的学校在各年级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活动,锻炼学生体魄,磨练意志,增强国防教育观念。根据有关要求,青岛小学和初级中学在去年就将国防教育列入了教育教学计划,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和技能。

    大多数人对于战争场面的印象和记忆可能都是来自于影视剧当中,但是,我国目前存有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档案却能给我们勾勒出一个更加清晰的历史原貌。今天上午,安徽省档案馆就将免费公开抗战档案。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在上午的9点18分,安徽省合肥、芜湖、定远等地都将举行全省统一的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除了拉响防空警报,今天上午11点,在安徽省博物院三孝口旧馆东一楼,将展出“让档案告诉我们——安徽1937~1945档案展”,这次展出的70余件档案,其中绝大多数抗战档案是向社会首次公布。

    为了牢记历时,不忘国耻,安徽省档案馆通过挖掘馆藏的抗战时期安徽档案,精心组织筹备,完成了《让档案告诉我们——安徽1937~1945档案展》布展工作。展览分日寇侵皖、滔天罪行、奋起抗战、抗战胜利4个部分,其中前两部分,以原始的、铁的档案作为证据,公布了日寇铁蹄践踏安徽,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在安徽犯下的累累血债;“奋起抗战、抗战胜利”展览部分,展现了安徽人民面对日寇残酷暴行,同仇敌忾,奋起抗战,有力打击日本侵略者,为取得抗战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壮烈诗篇。

    合肥市民李先生说,这次展出的70余件档案,记录的是安徽人民的抗战史,提醒我们要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据了解,本次展览向社会免费开放,对于抗战历史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除了上述地区,今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将拉响防空警报,以多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53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