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志强证言:孩子呀,再喝妈妈的最后一口奶

2014年09月18日 08:11:12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

    我叫常志强。我原来姓戴,在抗战胜利后改名,于1928年出生。1937年农历冬月十一,日军在南京大屠杀。那时我家住在城东八宝街1号,家里有太祖母、祖母、父母亲、姐姐戴桂珍(属虎)和我以及四个弟弟,共10口人。父亲叫戴英俊,母亲张氏(属猴),那时我家在金陵闸附近开了一间小商铺(小木棚),卖点小商品(香烟火柴等),维持生活。

    日军在进攻南京前,先对八府塘进行轰炸。记得那是一个晚上,日军飞机扔炸弹,很多人被炸死烧死,有的人被炸得尸体横飞。因为那里是贫民窟,大多是草房,轰炸还引起大火,烧得不成样子。由此,造成人们极度混乱和恐慌,纷纷逃往外地。过了一段时间,日军逼近南京,形势也更加紧张。老祖母对父亲说:你们赶快到难民区逃命去吧,我老了,只好听天由命吧!分手时,父母亲当时都哭了。那时父母拖儿带女,带着我们姐弟六个:姐姐11岁,我不到10岁,还有四个弟弟,阿龙8岁,阿三6岁,小发4岁,最小的弟弟叫小来,还在吃奶。我们从金陵闸出来,向难民区逃难。刚走到王府园旁的内桥,就被中国守军封锁拦住了,不给我们走。他们说,再走就要开枪了。我们和其他难民一起,过不了内桥,只好先回到王府园,打算第二天再走。

    第二天天刚亮,我们吃了点稀饭正要走,就听到日本兵的大炮向城里直轰,有的人向防空洞里躲,有的人到处乱跑。后来炮声渐渐停了,有人说可能破城了,大家正要向难民区跑,这时日本兵已经打进来了。日军开始向难民开枪射击,然后又用刺刀捅,用大刀砍,难民们哭的哭,喊的喊,乱作一团,有的老百姓还进行反抗。我们躲进一户人家院内。日军用枪打死了我的父亲和两个弟弟,强奸并杀害了我11岁的姐姐戴桂珍。那时我母亲抱着2岁的小弟弟戴小来子,胸部被刺一刀,还不肯放下弟弟,接着日军又刺一刀,母亲丢掉弟弟,躺倒在地上,胸口咕咕地冒出了鲜血,小弟弟还爬着哭着要在母亲怀里吃奶,鞋子都掉了,我赶紧跑过去,把小弟弟送到母亲跟前。母亲用力拉开衣服给小弟弟吃奶,但因胸口被严重刺伤,头一歪死过去了。我由于过度惊吓,眼冒金花,昏死过去。

    后来,他们的尸体被红字会就近收埋在王府园后面的菜地里。我问当地人收尸的人,他们说有个小男孩趴在死去的母亲乳房上吃奶,奶水、泪水、鼻涕结成小冰块,母子俩冻在一起,怎么也拉不开,我哭着说,那就是我可怜的妈妈和弟弟呀!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98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