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洪桂证言:我未满2岁的三弟岑小三被日军活活烧死

2014年10月03日 17:00:41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岑洪桂

    1930年,我父亲岑秀楼、母亲岑皋氏带着我和二妹岑洪兰、二弟岑洪振和三弟,从苏北老家邳县(现邳州市八路乡)逃荒来到南京,住在南京汉中门外北化厂街城墙边,靠做苦力为生。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军火烧汉中门外城墙根的稻草房,父母带着我和二妹、二弟逃出火海。当时,未满2岁的三弟岑小三(大名没起,乳名叫岑小三)在屋内睡觉,因日军阻止父母返回屋内,三弟被活活烧死。

    我当年13岁,日军叫着:“孩子大大的好!”并将我推入火海,我的裤腿被点燃,腿部被烧伤,至今留有伤疤。当时,日军向抱着二妹的父亲开枪,子弹从两人中间穿过,将二妹的下巴打伤,鲜血直流。然后,日军将父亲和其他几名男人带走,让他们寻找“花姑娘”。我带着受伤的二妹、母亲和二弟,一起躲到了城墙边的防空洞内避难。父亲命大,返回汉中门,在防空洞找到我们。

    为了活命,我们全家连夜跑到下关江边,在父亲朋友的帮助下渡江。我们逃到江北浦口,走了十多天的田间小路,回到安徽邳县老家。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056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