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庆证言:我看到日本人在安全区发“良民证”

2014年10月06日 16:42:49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徐家庆

    我叫徐家庆,1925年2月16日(阴历)出生,住在南京白塔巷20号,家里以养鱼为生,当时我家有前后三进房子。我8岁时,父亲去世,哥哥接手了父亲的鱼塘。我有一个哥哥、四个姐姐、一个妹妹。日军侵占南京时,我和老母亲、哥哥、嫂子、侄子、侄女,以及三姐、三姐夫留在南京,其他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逃难去了外地。

    我记得,日本鬼子轰炸南京的时候,会拉响防空警报,周围的老百姓听到警报声就沿着城墙边躲。后来情况紧急,接到通知说日本人要来了,我们就开始跑反(逃难)。当时,我和老母亲、哥哥、嫂子、侄子、侄女、三姐一起逃往难民区。哥哥挑着两个卖鱼的盆,一头是侄子和侄女,另一头是老母亲,我们一起往难民区跑。当时不记得什么地方,只记得我们是往石鼓路的方向跑。因为走得急,基本没有带什么生活用品。走到新街口的时候,炮声和枪声就在我们身边响。当时死了很多人。后来我们跑到了江苏路,那里有许多人在找房子,我们看到有一间三层楼的房子。有人翻过围墙,把门打开了,我们住到了二楼。我们住在江苏路的这一段时间里,经常听到炮响,我们吓得也不敢出来。我三姐、嫂子、老母亲住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里。

    日本人发“良民证”,这件事我是亲眼看到的。当时日本人是在宁海路发“良民证”,我哥哥还救了几个中国兵。当时领“良民证”的地方像是搭的戏台子。负责发“良民证”的人穿着长袍子、大褂子,站在八仙桌子上演讲,桌子两边一边坐一个日本人,都是黑豆沙胡子、手拿一把枪。对我们小孩,他们是不摸头和手的,直接让我们到一边去。但是对一些年轻的男子就不同了,他们摸手、到处看看。他们还训话,“如果你是中国兵,就出来,如果‘皇军’查出来,你们不会好,如果自己站出来,‘皇军’会宽大,给你们路费让你们回家,还给你们工作做”。当时领“良民证”的人是分开两路走的,但是我看到的是一边走的人少,一边走的人多。后来我才知道实际上那是分为生死两条路的,生路走的人少,死路走的人多。听说查出来的很多人被日军拖到下关和记洋行江边被集体枪杀了,江水都被染红了。

    日军侵占南京后的一个多月,稍微平定了一些,我们就从难民区出来,准备回去看房子。我哥哥、我哥哥的舅爷、我、三姐夫回到白塔巷20号,看到我们的三进房子全部被烧光了,我们就到哥哥的舅爷的住处,一个叫大墅城的地方看看,他的房子还是好的,但是乱七八糟的,我们就回来了。我们走到木匠营的时候,看到两个日本兵骑着马迎头过来了。我哥哥的舅爷比我大、人比较机灵,我比较老实。日本人看到我们后,就下马把我们四个人押进一间房子里,把我哥哥、姐夫的衣服脱光了,绑起来,我看到后吓得哭起来。我哥哥的舅爷就说我们是好人。日本兵用马刀试了试,我就一直哭,前后有二三十分钟,后来把我们放了。

    我在通济门和中华门外看到老百姓在通过城门的时候,必须要向日本兵鞠躬,如果忘记了就会被打嘴巴或者拉到一边。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056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