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汉祥证言:我在日军集体屠杀中幸存

2014年10月12日 17:00:25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汉祥

    一九三七年,我家住科巷八十五号,以卖烧饼为生。日军占领南京前,全家躲入难民区,住在高家酒馆。冬月十一日这天下午三时左右,原住科巷一个叫张老三的,他家在科巷开玫瑰理发店,也住进了高家酒馆,他来约我到他家店里去看看。我们刚走出华侨路,张老三就被日本兵抓走了,我乘机赶快往新街口跑,跑到新街口银行门口时,我被日军发现了,我被日军拖去替他们拉马车,拉到大行宫时,日本兵问我有没有老酒,我告诉他一个酒店,他进酒店后,我马上跑了。一路上我见到不少尸体,有的肚肠露在外面,我不敢走大路,绕小巷,走走躲躲直到晚上才到家。

    张老三被日军抓走后,在邓府巷被日军在两个手臂上砍了两刀,肩上砍了一刀,后脑壳砍了三刀,背上中了一枪,因都不是要害地方,一时没死掉,他爬到附近一户人家,正好这户人家从难民区回家来看看,发现了张老三。第二天一清早,这户人家到难民区通知他家人,他的哥哥用凉床抬送他到鼓楼医院。因他家没有人陪,我带了一床被子去医院陪他。

    一星期后,张老三死了,我就带被子回家。刚走到华侨路口,碰到日本兵。他们用刺刀把被子刺破,把我和另外一人绑在一起,被抓的有近百人,日军从背后用机枪扫射。我站在前面,日军扫射后面人时,我赶快趴下来,未被机枪射中,我混在死人堆里,直到晚上才爬出来。就这样,我在日军这次集体屠杀中幸存下来。

    日军占领南京后到处屠杀、抢劫,有一天晚上,我正在睡觉,日军冲到我家,把我从被子里拖起来,说我是当兵的,检查我的头和手,看到我床边放着一件毛线衣就拿走了。他们到处乱翻,看到一罐鸡蛋也拿走了,日军只顾抢东西,我趁其不注意溜出逃走,又一次从日军的刺刀下幸存下来。

    一九三八年刚过年,我去阴阳营领“良民证”,人很多,日本人叫翻译对领证的人讲,你们哪一个是当过兵的,当过木匠、瓦匠的,此地没有家的举手,我们给你们安排事做,不想做事的,就发钱给你们回家,结果不少人举了手,这些人被留下后,全部被日军用机枪扫射死了。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78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