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氏证言:我的丈夫、哥哥被日军杀害

2014年10月13日 17:00:01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朱高氏

    日军是一九三七年冬月十一日进城的,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我的丈夫、哥哥就是被日军杀害的。

    当时我们逃难躲进大方巷难民区,我有一个五岁、一个三岁的孩子,肚子里还怀有一个。我的丈夫李殿荣给我们送被褥,被日军抓去,我哭着、喊着,到处去找,只见被褥,见不到人,旁边有一芦席盖的尸体,我掀开一看,不是我丈夫。后来听人说我丈夫被日军杀死了,丢下老公公和一群孩子,老的老、小的小、孤儿寡母,生活实在没有办法,才逃到淮安乡下。我哥哥也被日本兵杀死,我母亲因为儿子、女婿被日军杀害而哭死了。

    我亲眼看到一个行人,被日本兵从后面用刀砍,把头一砍两半,倒下来。还有两个人也被杀了,日本兵把一个人的肚子剖开,剥皮;把另一个人的头砍下来,用脚踢。那时在现在的四中(当时叫三民中学)、图书馆、水科院附近,被日军杀死的人很多,汉中门外死的人也不少,是用机枪扫的。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79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