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坤证言:日军砍中了我的头,至今头上还留有三寸多长的伤疤

2014年10月18日 17:00:36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兆坤

    一九三七年,我家住在西芦柴厂178号,家中有父亲(五十来岁)、母亲、哥哥和我爱人共五口人,以编织芦席为生。日军进城前一天,我家搬到三岔牌(即现在的江东乡清江村)居住。

    日军侵占南京后的第二天上午八九点钟,我想出来看看动静,还没走到汉中门,迎面来了几十个日本兵。为首的一个手持指挥刀,走到我面前便砍,我头略往左一让,结果被日军砍中了头的右上部,鲜血直流。幸亏我当时头上戴着一顶厚棉帽,帽子起了点防护作用,不然我早就没命了。后来有个翻译模样的人说我不像是士兵,日军才住了手放我走。我忍痛捂住伤口回到家,从此再也不敢走出家门了。我头上的伤口缝了十多针,养了一个多月才愈合,至今头上还留有三寸多长的伤疤。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87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