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绍华证言:我亲眼看见两个日本兵用刀在一青年人身上乱砍

2014年10月21日 17:00:13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绍华

    1937年,我家住在城西太平苑5号,家里有母亲周吴氏、姐姐周秀兰、哥哥周绍荣和我。

    日军侵占南京前夕,我们全家逃难到了鼓楼二条巷金银街的难民区,我们住进了美国人的一间空房子里。那里挂着美国的国旗,日本兵不敢随便进来。

    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我看见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附近的长巷里有两个日本兵,他们各执军刀,把一个中国年轻人的衣服脱光后,用刀在他身上乱砍,青年人流着血,我看见后调头就跑了。

    还有一次,在汉中路,我看见日本兵抓来一批男人,大多数是青壮年,日本兵逐个检查他们的帽箍印子,如果有印子,日本兵就把他当做“中国兵”抓走枪毙,当时南京城到处都是被日本兵杀害的老百姓尸体,惨不忍睹。

    我那时18岁,也被日本兵检查过。在金银街,距鼓楼高坡大约100米处,我被日本兵抓差,日本兵让我替他们挑东西,在路上,我趁日本兵不注意,跑进了一片树林里躲藏了起来,后来我再也没有被日军抓去,保住了性命。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90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