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周氏证言:我的公公、侄儿、儿子都被日军杀死了

2014年10月23日 17:00:03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郑周氏

    日本兵进城时,我家住石门坎。我公公(即丈夫的父亲)住进了华侨招待所难民收容所。有一天,公公不放心我们,回家来看看,当他走到八府塘附近东文思巷的对面,日本兵拦住他,先是搜他身,见没有什么东西,日本兵就打了我公公一耳光,一个日本军官抽出指挥刀在我公公脖子上、胸口、肚子上各刺了一刀,我公公当即倒在了大街上,躺在血泊里。等我跑去找公公的尸体时,他的尸体已经被狗啃坏了。我公公那年已经81岁了,日军对这么一个老人下此毒手,实在太残忍了。

    同一天,我的一个侄儿因住难民区吃不饱回家来,我做了点东西等他回来吃,但他走到八府塘时,却被日军砍死了。

    后来,我搀着12岁的儿子去难民区,走到东文思巷胡家园后的草房边时,我们被日本兵看见了,这些强盗不由分说,对我儿子的脖子上刺了一刀,我儿子哇的一声倒地,等我跑过去拉他时,他已经断气了。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9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