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前证言:我父亲被日军杀害后眼睛睁得好大

2014年10月27日 17:00:51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兴前

    1937年,我家住南京五福巷三十四号,父亲名叫周琪荣。日军侵占南京时,父亲年老不想离家逃难。有一天日军闯进我家,抓到我父亲,向他要花姑娘,我父亲说没有,日军举枪就把我父亲杀害了。我父亲死后眼睛都睁得好大,没有闭上。

    日军占领南京后,为了强化对南京的统治,他们要每个中国人都去领“良民证”。在领“良民证”时,有的人去慢了一点,就被日军当众用木棒打死了。我去领证时和几个同来的人说了几句话,被日军看到了,日军当场就用木棒朝我头上打来,我看无法躲开,只好用足气力用头去顶住,这样才没被打死。我现在年岁大了,天阴时头就疼。

    1937年时,我曾看到扫帚巷这条街被日军杀死的中国人的尸体躺了一地,走路都无法插足。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98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