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周氏证言:我的丈夫王立顺及同村二十多个年轻人被日军用机枪扫射死了

2014年11月04日 17:00:57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徐周氏(采访照——左一)

    我家原来住在栖霞山岗下村。我的丈夫叫王立顺,在南京城里做鞋匠。在日军攻打南京时,他就回家来了。

    民国二十六年冬月十四日,日军“围剿”岗下村。我和丈夫已经跑出村了,因为带着丈夫幼小的堂弟王立中哥俩(一个十岁、一个四岁,他们自小就死了爹妈,由我和丈夫照管),哪能跑得快,我们刚到下坝桥上,就被日军抓住了。我们被日军带回到村头,看见日军已经在那里架好了机枪,田里跪着七、八十号人。我们也被押到这群人里面去了。日军持枪挥刀,哇哩哇啦的喊叫,撕人衣襟,摘人礼帽,要找“中央军”。一个日本兵用刀背在我颈子上拖,吓得我直哆嗦。日军又把我丈夫立顺从人群中拉了出去,进行检查。立顺是个鞋匠,他整天修鞋,手上当然有老茧,他又是个 “白面书生”,块头又大,日军怀疑他是“中央军”。我再怎么求情,日军也不理睬,他们将我丈夫立顺和二十多个年轻人带到陈家窑村前,把他们全部用机枪扫射死了。

    我丈夫立顺当时才三十二岁,多年轻啊!晚上,我用竹床把他的尸体抬回。惨啊,他浑身是血,腋下被打穿了,手膀被砍了两刀,手指被砍掉三个。我抱着立顺的尸体哭的死去活来!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10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