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寿兰证言:我家十口人被日军杀害

2014年11月22日 17:00:19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梅寿兰

    我叫梅寿兰,1929年12月20日出生,是南京郊区人。 1937年12月,我虚9岁,那年冬天,日本侵略者侵占南京,老百姓纷纷“跑反”了,我们一大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听说日本兵要来,30多口人一起跑到沙州圩,即现在的中和桥附近,在亲戚家躲了一夜。

    哪知第二天日本兵就到了沙州圩,我们听到枪声,又一起急急忙忙跑回家,刚到家不久,下午四点钟左右,先来了两个骑马的日本兵,在村子里绕了一圈就走了。随后一队日本兵开进梅家洼,进村后,日本兵把两个洼子的人一起赶了出来,命令人们举起双手,把人们分成两批。一批是青壮年男人,一批是老的、少的和女人。青壮年男人被日本兵押着劈柴、担水、烧饭。剩下的一批老的、少的和女人被集中赶到一间屋子里,因为人多房子小,人们只好背靠背坐着,门口有日本兵站岗。我们家被关的人有我和母亲、5岁的弟弟梅寿芳,2岁的妹妹梅寿英4人。

    傍晚,日本兵威逼男人把一切能烧的,包括我们耐以生存的农用水车、木制农具、家俱等拖出来,劈成柴,用于烤火烧饭。日本兵为了吃鱼,竟用手榴弹投进水塘里炸鱼,待鱼漂到水面上时,威逼我的亲叔叔梅福松和几位堂叔为他们捞鱼,在这冰天雪地的隆冬季节,可怜我的几位叔叔冻得全身发紫,几乎被冻死。此时不少日本兵却在房间里烤火取乐。

    到了晚上,日本兵吃饱喝足之后,手持带刺刀的枪,打着电筒,来到关押着老少女人的屋内,嘴里叽哩哇啦地喊叫着,把年轻、容貌姣好的姑娘、妇女,一个个拖出去,拉到日本兵居住的房间里,惨无人道地糟蹋她们,年轻的姑娘、妇女几乎没有一个逃出他们的魔掌。剩下的老的、少的和尚未被拖走的女人们惊恐万状。为怕厄运再次降临,当晚趁着夜深人静,天又漆黑,站岗的日本兵打瞌睡之际,我们冒着被处死的危险,悄悄地一个个溜出房间,二、三十人竟然奇迹般地全部逃脱,从后山四处散去。

    我母亲带着我和弟妹十分艰难地跑到10多里外的江宁县周村躲藏。大约三天后,我们听说家中出了大事,才匆匆返回家中,看到的是家人被杀,房子被烧,真是家破人亡的惨状。

    我们跑走的第二天,村子里发生了大屠杀,可恶的日本兵一天杀死10口人。据事后所知:第二天一早,日本兵才发现,女人小孩都跑光了,气急败坏地把留在村里为他们干活的男人们一起抓了起来,说是他们放走的,进行疯狂报复。当时被抓的人有我的祖父梅长青,当年65岁,二叔梅福松,当年33岁,三叔梅福康,当年16岁,哥哥梅寿明,当年14岁,堂叔梅福财,当年33岁,堂叔梅福源,当年31岁,堂叔梅福华,当年25岁,堂叔梅福全,当年22岁,家中雇来的两名拉夫(帮助耕田的劳工),一位姓王,当年42岁,一位姓张,当年40岁。日军把他们押到家后面的山田里,用村子里晾晒的一匹兰布,撕成布条,当绳子用,将他们的膀子捆绑在一起,逼他们站成一个圈,然后日本兵站在远处,惨无人道地朝人群中扔手榴弹,把人炸得血肉横飞,万恶的日本兵怕有的人没有死,用刺刀逐个翻看。

    据事后唯一活下来的三叔梅福康悲恨地告诉我们,当年已有82岁高龄的太祖母梅周氏见日本兵抓人时,挺身而出拼死阻止,被日本兵先用刺刀捅死了。日本兵扔手榴弹后,当年只有14岁的梅寿喜当场没有被炸死,因伤痛喊叫,被日本兵连捅几刀,活活刺死。三叔梅福康比较精,知道喊叫必死无疑,就强忍着撕心裂肺的痛,假装死了,才逃过一劫,捡回一条命,他身上被刺三刀,嘴角下、胸、背部被各刺一刀。

    日本兵杀了这么多人还不罢休,又丧心病狂地点火将我家、叔叔家共10间大瓦房,3间茅草房全部烧光。

    那天,我父亲梅福鑫被日本兵押到余家洼干活,虽逃过一死,但在紧靠杀人放火现场不远的余家洼,亲眼看到家人被杀、房子被烧而不敢声张,更不敢跑回去救人救火,那刻骨之痛可想而知了。

    直到日军接到撤退的命令,我父亲离开余家洼狂奔到家,这时家中房屋已全部烧光,成了一堆废墟。父亲见田里躺着一堆人,他哭喊着跑了过去,只有三叔梅福康一人还有一口气,直喊要水喝,他急忙找来一碗凉水给他喝下。三叔死里逃生,他因受了惊吓,也可能是伤后喝了凉水的原因,从此以后三叔的喉咙一直沙哑,讲话不大利索。

    日本鬼子杀了我家和叔叔家亲人及帮工共10口人。青壮年男人差不多都死了,房子也被烧光了,几位婶婶见到家破人亡,无处安身,有的急死了,有的四处投奔后改嫁了。

    惨案发生后,我父亲梅福鑫痛不欲生,强忍着悲痛。请余家洼乡亲虞老四帮忙,挖坑埋葬亲人,挖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找来一些板子,每个尸体下面垫一块板,上面盖一块板,就当作棺材,前前后后掩埋了一个星期之久,埋葬亲人的过程,母亲、我、弟妹们都亲眼所见,我们哭得死去活来。现在这个大坟还在,它见证了这段血腥的历史。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34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