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寿证言:我父亲和姑母被日军杀害

2014年11月27日 17:00:14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

    日军侵占南京时,我还小,才六岁。当时我家住在三山街天京街古钵营4号,家里是开服装店的,因为家里承包了中央军的一批军装,我们家没能走掉。我家中有八口人: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和我,姑妈带着小表弟、小表妹与我们住在一起,当时我母亲怀孕快生了。

    日本鬼子进城的那天上午八、九点钟时,一个日本鬼子拿着一枝长枪来到我家。家里人毫无准备,以为招待一下就行了,祖父、祖母拿出香烟糖果给他,他不要,到处找姑娘。当时,姑妈抱着两岁的小表妹,手挽着四岁的小表弟,日本鬼子见了姑妈就要拖她,姑妈是个有文化的人,死活不从,她把小表妹放下,让奶奶抱着,她与鬼子推推搡搡,从房子的第三进推到第二进。日本鬼子恼羞成怒,在枪上装上刺刀,对她连续剌了六刀,然后扬长而去。姑妈倒在地上,她说心里难受要喝糖水,奶奶刚从后面房子里端水过来,她就没气了。我姑妈名叫陈宝珠,当时27岁。

    几天后,家里吃的也没有了,而这时母亲又生下了我妹妹,每天都有日本鬼子来,母亲生孩子时的血纸都放在床边,他们有时还把被子掀开看看。母亲在家里不得安宁,后来舅舅找了一个亲戚送我们去安全区。我们是夜里去的,外面下着雪,我们一路上多次被尸体绊倒,我们在那里住了40多天。

    我父亲陈怀仁当时30多岁,姑妈出事的时候,他不在家中。那天鬼子在天青街放火,街坊邻居去救,父亲也去了,被日本鬼子抓走了。

    后来,街坊的皮匠告诉我祖父,说我父亲被鬼子杀了。那天,我父亲被抓后,鬼子要他跟着走,我父亲说家中有老有小不能走,另两个被抓的人也不愿意,那两个人一个被刺死,一个被砍头,我父亲也被戳死了,刺刀是从头顶太阳心刺进去的,胸口也被刺了一刀。当时有相识的街坊,在三山街承恩寺看到他的尸体,把他的尸体用被子裹着,放在门板上,放在防空洞里。40多天后,祖父与我找舅舅去收尸,埋到中华门外。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42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