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

2014年12月01日 19:10: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12月1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为迎接首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1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启动。

    从1日起至20日,部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家庭参加此次家祭活动,死难者遗属通过上香、献花、跪拜、诵读祭文或家信等多种形式,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亲人。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多少次在梦里与你们相遇……”1日上午,纪念馆冥思厅前,32岁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夏媛代替外婆朗读了给遇难亲人的家信。她背后是新增加的一堵黑墙,上面刻有30户遇难者家庭共108位遇难者名单,黑墙正中还用中、英、日三国文字刻着“30户家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

    “镌刻在冥思厅黑墙上的108个死难者名单,是整个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死难同胞的代表,这每一户家庭,都曾过着平静的生活,但在日军的侵略下,家破人亡。”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对这30户家庭遇难名单进行陈列,就是为了告诉人们,30万不是冰冷的统计数字,而是由一户户家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组成。

    “聂佐成、聂周氏、夏庭恩、夏聂氏、夏淑芳、夏淑兰、夏淑芬……”黑墙的最前面刻着7个姓名,这都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亲人。在77年前的那场人间浩劫中,老人一家共有7口人遇难,年仅8岁的她与4岁的妹妹夏淑芸得以幸存下来。

    85岁的夏淑琴告诉记者,77年前的12月13日,一队日本兵闯进她家,残忍杀死了房东与她的父亲。紧接着日本兵从母亲手中夺过年仅1岁的小妹妹,把她摔死在地上,接着他们扒光了母亲的衣服轮奸后刺死。随后,外祖父、外祖母及两个姐姐也惨遭杀害。这段灾难经历,带给她的是一生的伤痛。

    据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已有270多个家庭,近3100名遗属进行了登记。最多的一户王高昌遇难家庭共登记了106名遗属。

    朱成山说,由于亲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这些遗属对当年的历史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体会。家祭活动有助于遗属们增加传承历史的责任感。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47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