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在大阪参加证言集会

2014年12月09日 10:00: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XHDW)(1)8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讲述亲身经历

    12月7日,在日本大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左)在证言会上发言。应日方邀请,中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艾义英老人7日在大阪参加证言集会,讲述自己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身经历,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新华社记者 马兴华 摄)

    新华网大阪12月8日电(记者严蕾、马兴华)应日方邀请,中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艾义英老人7日在大阪参加证言集会,讲述自己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身经历,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在大阪府立劳动中心举行的证言集会上,艾义英老人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1937年12月南京城沦陷之际,艾义英才9岁。艾义英的父亲、叔叔、堂哥和姑父等7人都被日本人抓走,只有一人重伤后侥幸存活。“到处都是死人。我感到害怕。母亲说,死人有什么好怕的,可怕的是活的日本人。”

    “1937年,不光是我们一家人,到处都死人成堆。南京大屠杀死了30万中国人。日本人在中国犯的是滔天罪行。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段历史,纪念死难者,永远不能让这个悲剧重演。”艾义英说。

    在艾义英老人讲完后,全体在座者起立,默哀一分钟,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艾义英老人此次是应日本“中国战争受害者证言集会邀请会”邀请,于12月5日至11日在大阪、名古屋、东京等地,参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7日在大阪举行的证言集会由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危机思考联络会等主办,大阪民间团体、民众等100多人参加。

    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日本民间团体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遇害者。例如,日本民间团体“铭心会南京”13日将在大阪举行南京大屠杀真相讲演会,同时网络直播中国南京举行的公祭日活动。

   1 2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57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