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发证言:我奶奶和父亲被日军杀害,我的颈子也被打伤

2014年12月09日 17:00:55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何德发

    我叫何德发,家住南京市江宁区江宁乡官山村,祖辈务农。

    1937年阴历11月,日军占领南京。那时我家有奶奶何王氏,60多岁,父亲何木旗,38岁,母亲马桂英,30多岁,还有我们兄弟三人,我是老二,当时只有7岁,哥哥何德胜10岁,弟弟何德才3岁。

    一天下午大约两点多钟,三个日本兵闯到我家。当时家里有奶奶和我,还有哥哥正在门外,其中一个日本兵用步枪向我们射击,60多岁的奶奶被击中腹部,肠子被打出来,我躲在奶奶身后,被同一发子弹打中我的颈部右侧,子弹从前面穿进,从后面穿出来,鲜血直流。哥哥看见了转身就跑,日军又向他开枪,打中了他的棉袍子,穿了两个洞,但没有打中身体要害,他当时吓得趴在地上。日军又烧掉了我家的两间草房,抢走了我家的毛驴。奶奶因伤势过重,当天晚上就死了。

    父亲与邻居家的两个老人躲进村头的土地庙里,日军来时,用枪对着父亲,说要杀死父亲。那两个老人都跪下求饶,我父亲才幸免一死,但是父亲仍然被日军折磨得吐血,仅过了十多天就死了。村里人帮忙把父亲埋在土地庙旁的沟里。

    母亲用箩筐挑着我和弟弟,哥哥牵着耕牛,来到十几里外的陆郎乡朱孟村的一个学校里避难,直到第二年的四月“安民”后才回家。妈妈卖了一头耕牛,买来两口棺材,将奶奶和父亲的尸体一起重新安葬掩埋了。

    日军使我们家破人亡,烧了我家的房子,抢走了我家的毛驴。我的颈子被打伤后,流血发炎,过了两个多月才收口,眼睛的视神经受到很大伤害,视力很差,生活上带来很大困难,颈子右侧两处伤痕,历历在目,非常明显。侵华日军给我家带来的痛苦,我永远不会忘记。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57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