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祭,民之愿

2014年12月13日 20:20: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杨绍功)2014年12月13日上午7时,当国旗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降下,一份对于国家和世界未来的新期待也从此刻升起。

   这是最高规格的国家公祭。面对历史的伤痛,缅怀无辜罹难的同胞,以国家名义祭奠死难同胞,寄托着一个心愿,传递出一份心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77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暴行的典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巨大创伤,更是中国人心底无法抹去的痛。呼唤多年终于成为现实的国家公祭,让中国人找到了抚慰伤痛的出口。从民众的心愿到国家的行动,当五星红旗半降、《和平宣言》声起、国家公祭鼎亮相……国家凝聚了个人意志、担当起民众期待。

   从南京大屠杀的30多万遇难者,到抗战八年的3500多万伤亡军民,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巨大牺牲。从中国到世界各地,亲历了这场战争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人,以各种方式传递着历史记忆,回击着那些妄图抹杀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他们也推动了国家公祭,因为他们更懂得和平来之不易。

   中华门城墙,日军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夜色下的城砖映出霓虹的灯光。当历史与现实“叩响”同一块城砖,会传递声声追问——经过了77年,我们是否已经足以抵御外侮?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面对未来?

   国之祭,民之愿。以国之名祭奠遇难同胞,既可告慰亡者,更能鼓励生者。走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历史悲情,以人性的光辉点燃建设富强国家的热情,这是中国人寄托在国家公祭之中的心愿。

   人同此心,世同此愿。以国之名悼亡抚生,不仅为建设一国繁荣,更为维护世界和平。让战争所涉及的所有国家和人民反思警醒,让人类永久远离人寰悲剧,这是中国人期待通过国家公祭传达的一份心声,也是全世界大多数人的心声。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63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