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回音处积聚前行的力量

2014年12月13日 09:56: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4年的12月13日上午10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首个国家公祭仪式将在最为庄重的氛围中举行。当警报划破城市天空的那一刻,让我们一起,为逝者默哀,为和平祈福。

    如果没有日本侵略者发动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和充满邪恶的入侵,每年的12月13日,也许只是日历中的普通一天。然而,历史无法假设,当77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疯狂屠杀我同胞、践踏我山河时,这个血色的日子就永远深深地印在了南京人民、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成为最为沉重、最为刺痛、最为难忘的历史记忆。

    选择性记忆是对历史真实的最大戕害。作为那场战争的加害国日本,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有那么一小撮人非但不反省自己国家曾经令人发指的加害行为,反而变本加厉地否定屠杀、歪曲历史,这无疑是对和平的犯罪、对正义的漠视、对亡者的羞辱。这种侵略行为早已经过正义的审判,被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难道还能“咸鱼翻身”吗?那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妄想,因为数千万无辜的亡灵不会答应,捍卫世界和平的人类不会答应,中国人民更不会答应!

    历史反复证明,一切的正义声音都需要不停地表达。

    国家公祭就是最有力量的表达。当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时,全世界都在倾听这一洪亮的表达——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立场坚定的国家,必然尊重历史而又充满自信。大步行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宽广大道上的中国,始终保持着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传统的守护。慎终追远,祭奠亡者,这是中华民族最为源远流长的朴素的情感释放。在今天,以国家的名义、民族的情怀,设立一个专门的纪念日庄重悼念被侵略者残忍杀害的死难同胞,无疑是国家用最为严肃的仪式、最为浓烈的情感来表达对死难者的缅怀!

    懂得缅怀的民族必然善于倾听历史深处的回音,而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更是深刻唤醒和倾听历史的实际行动。以国家公祭的方式走进历史、深入历史、回望历史,旨在激发全体人民用心灵体悟历史的温度,用耳朵倾听真相的呐喊,用眼睛洞察正义的方向,用脚步丈量和平的未来……国家公祭,我们该有更大的作为。

    作为不仅仅表现在缅怀上,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家庭是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国家设立公祭日,在庄重缅怀死难者的同时,更能激发全体中华儿女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851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