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4日参观人数破10万人次 创新高

2014年12月15日 09:13: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12月14日,观众在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新华网南京12月14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4日重新对外开放。据馆方统计,当日参观人数达到10.3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时,今年以来的参观总人次已达734万,创建馆29年来历史最高纪录。

    14日上午不到8点,纪念馆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让观众能够尽早入馆,馆方特意将开馆时间从8点半提前至8点。仅2个多小时后,入馆参观人数就超过3.8万人次。由于参观人数排队过长,馆方再度将闭馆时间从下午4点半延至5点半。截至14日闭馆时,参观人数达10.35万人次。

    在遇难者名单墙前、集会广场的国家公祭鼎前、悼念广场和祭场前,放满了群众自发带来的鲜花和花圈。记者观察到,观众群体中不少都是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手握鲜花来对遇难者进行悼念。

    “本来带着儿子想要公祭日当天就来参观的,没想到当时闭馆。今天特意一大早就来排队。”特地从安徽马鞍山赶来的王松说。

    纪念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前来致电询问开闭馆时间的人特别多,两台电话都被“打爆了”。

    “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公祭日的效应。”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我国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更加提醒全民族不要忘记这段历史。经过媒体的报道,海内外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关注度也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为保障观众有序参观,纪念馆也制定了应急方案,对公祭台和公祭鼎、史料陈列厅、万人坑遗址都做了防护措施。

    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5年8月建成开放,后经两次扩建。2004年初开始免费开放。纪念馆新馆于2007年12月13日开馆以来,年接待观众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1 2 3 4 5 6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63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