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财证言:日军用木棍猛击我的后背

2014年12月16日 17:00:10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家财

    我叫赵家财,1922年4月1日生,家住白下区五老村25号。

    1937年日军进城时,我16岁,在南京做木工活,当时因为没盘缠回安徽和县老家,便在外流浪。那时我家里还有母亲、姐姐、妹妹和弟弟。

    我的一个亲戚在水西门种菜,我就去帮忙挑菜上街卖。记得当时的水西门有3道岗,我们持“良民证”过了第一、二道岗,在第三道岗时,我亲眼看到一个老头被鬼子拽着胡子,并命令他趴在地上当马骑。有天下午,大约有四五百个中国人被日本兵用绳子反绑着手,一排排地押到汉中门集体屠杀,这是我在汉中门的一条河对面看到的情景,当时的妇女都用锅灰抹脸。

    有一次,日本兵在新街口抓夫,我被抓去给他们打碗橱。有一天,日本兵叫我把一块白铁钉在厨子上,我没听懂,便遭到他们的毒打,他们用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猛击我的后背,从此我的耳朵留下了后遗症,腰上留有伤疤,遇上阴雨天气便会酸痛。我在那儿干了大概一个月左右。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65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