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侨举行隆重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2014年12月17日 10:41:58 来源: 国家公祭网
分享到:

图为集会公祭活动现场。

    国家公祭网讯  1213日,在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之际,近四百名旅居加拿大的爱国华人华侨在多伦多隆重集会,开展主题为不忘历史、同舟共祭的公祭活动。活动由加拿大南京同乡会、加拿大安河抗战史实维护联合会、加拿大中国同学会、加拿大南京大学校友会、加拿大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等联合举办。

图为加拿大华人华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点烛祭奠。

    据了解,参加当天公祭活动的既有见证过日军侵华暴行的85岁老者,也有刚进校门的年幼学童,还包括部分外国友人。人们鞠躬缅怀、默哀追思、点燃和平烛、敬献洁白的鲜花,以此悼念1937年南京沦陷后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三十万南京同胞。数百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集体默哀丶点烛丶献花……场面感人。

 

图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致辞。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加拿大近三十家爱国华人社团的侨领到会并发表感言,在纪念死难同胞的同时,一致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对二战罪行的歪曲篡改,呼吁全世界人民铭记历史、宣传历史真相、坚决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图为《不忘历史 铭记12.13》书法作品。

    在当天活动现场,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籍多伦多大学留学生刘旻现挥毫写下《不忘历史 铭记12.13》巨幅书卷,数百名南京籍华侨和三十多家华侨社团侨领在书卷上签名。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当场表示,将把这一珍贵作品转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2015年加拿大各华人团体组织的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拉开序幕。南京同乡会与安河史维会等民间组织将发起《我和抗战》大型征文活动、举行文艺表演等,积极搜集华人抗战珍贵史料,揭露日军在二战期间的罪行,歌颂华人抗战壮举,表达华人社会对和平的热爱和追求。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11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