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湘萍证言:爷爷、父亲被日军杀害,姐姐被日军抓走

2014年12月19日 17:00:33 来源: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周湘萍

    1937年我只有9岁,当时我们家住在秦淮区王府里3号,现在大概是鸣羊里12号左右的位置。爷爷奶奶、一个头脑不大好的叔叔,再加上我父母与兄弟姐妹4个,一共9口人。那年冬天,日本鬼子进了南京城,我们家左右邻居基本上都早早跑到别处去了,也有的到难民区去避难。当时我们也想去躲一下的,可我奶奶的思想比较守旧,说是老房子不能离开。爸爸比较听话,就没走,整条巷子就剩我们一户人家了。

    那年我的父亲刚刚39岁,灾难就在那个冬天开始接二连三地袭击这个家庭。冬月十一(公历1937年12月13日)那天,响了一夜的炮声。我父亲一早起来,准备去巷口的茅房,就喊了我哥哥跟叔叔一起。他们出去时,我爸还讲,会不会碰上日本鬼子啊,人多点应该不会有事吧!谁知出门走了几步,还没到巷口,不知从哪窜出几个日本兵,拿着刺刀就把我爸他们三人围住了!我与姐姐周湘莲躲在门后看见这一幕,吓得双腿发软。日本鬼子就押着我爸他们一直到了家门口,我爸指着我们全家人跟他们讲,说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他要留在家里养家糊口。可鬼子还是说,必须有一个人跟他们去当劳力。考虑到我哥哥还小,叔叔头脑又不大好,我父亲就主动跟他们走了。

    父亲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当天下午,有人到我家来报信,说看见日本鬼子在南门外乌龟桥上把人给打死了。我妈当时就昏过去了。我爷爷说要去找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啊!家里人劝不住,他就去了,结果爷爷再也没有回来。当天晚上,又有人带来了坏消息,爷爷被日军杀害了。一天时间内,爷爷和爸爸都被日军杀害了。我们家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后来妈妈就和哥哥一起去找他们的尸体。他们到中华门外、江东门那一带到处找。死人横七竖八多得不得了,就挨个地翻,每一步都要从尸体上跨过去,可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爷爷跟爸爸的尸体……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71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