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促日本妥处“慰安妇”问题

2015年03月11日 08:53: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闫洁)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0日敦促日本尽早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

  默克尔当天上午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举行会谈。日本媒体报道,大约40分钟的会谈中,有30分钟围绕历史认识问题展开。冈田向媒体透露,默克尔主动提及“慰安妇”问题,认为妥善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对日本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十分重要。

  “日本与韩国有共同的价值观,”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默克尔的话报道,“最好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冈田在会谈中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和解尚未达成,希望能够了解德国在战后如何与邻国达成和解。对此,默克尔以德国清算纳粹历史为例说,虽然完全解决历史问题不大可能,“但必须始终正视过去”。

  冈田说,加害者想早点忘记过去,但受害者不会轻易忘记,日本有必要在此认识基础上处理和解问题。

  根据历史学家统计,二战期间,日本在一些亚洲国家强征大量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在朝鲜半岛强征大约20万人。韩国要求日本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和赔偿,但日本坚称,按照196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韩日请求权协定》,这一问题已经解决。

  【劝留“关键词”】

  默克尔9日至10日访问日本。访问期间,她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正视历史,认为“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

  就默克尔谈及历史问题时强调总结过去的重要性,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0日在记者会上说,安倍晋三内阁继承了日本历代内阁的立场。共同社援引岸田的话说,日本“曾给众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们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这一认识与历代内阁相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在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发表讲话。届时,日本能否真诚面对历史、进行反省,备受各国关注。

  共同社10日援引负责协助安倍起草“安倍谈话”的专家会议代理主席、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的话报道,他希望安倍承认日本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发动了“侵略战争”。

  “我真的希望安倍首相能够在讲话中表明日本对其他国家实施了侵略,”北冈说,他还希望,安倍能够沿袭“村山谈话”中承认日本“侵略”的表述。

  “显而易见的是,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干了一些非常糟糕的事情,”北冈说,“如果你询问日本的历史学家,他们中99%的人都会认同那是一场侵略战争。”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讲话中首次明确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并表达反省和歉意,史称“村山谈话”。十年后,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战后60周年讲话沿袭这一表述。安倍虽然表示将总体继承以往谈话,但就是否保留“关键词”态度暧昧。他今年1月下旬说,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表述,而将另起炉灶,体现对战后历史和日本未来发展的思考。

  针对北冈的建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出席记者会时拒绝置评,只表示“政府不应逐一评价专家会议成员的意见”。

  就“安倍谈话”是否会使用“侵略”表述,菅义伟称,政府会在参考专家意见的同时起草谈话,“由于专家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或许会在其间展开讨论”。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