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听 显执着--记旧金山华人批安倍言论

2015年04月30日 10:25: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旧金山4月30日电(记者徐勇)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市中心一座办公大楼外,响起英语、汉语和韩语声音:“可耻!”“反对军国主义复辟!”“没有道歉、没有和平!”

    这口号声,始于28日上午,持续两个小时,针对那座楼内日本领事馆。

    这示威,由华人和韩裔美国人参与,城内老侨和城外新侨,商界人士和学界人士,在职人员和退休老者,站满大楼门前和马路对面各一段人行道,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言论,包括其前一天所发表谬论。

    这一刻,安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他26日抵美,27日在哈佛大学演讲后问答环节,没有为二战期间日军“慰安妇”所受苦难道歉,而把这些受害女性称作“人口贩卖受害者”,暗示她们遭受日本军人残害以前受到家人“出卖”。

    “谎言家!”几百示威者,人数不算多,却声音响亮。

    一位华裔女士,自称美国人,进入大楼内,遭到阻截,受到警告。

    另一位女士,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创始人之一,手提包内装着示威组织团体一封英文信件,以安倍为收件人,后续进入楼内,希望由日本领事馆转交;先以英语、再以日语交涉,同样遭到阻截。

    两位女士与大楼保安和便衣增援警察“过招”,一位史维会年轻骨干得以“潜入”,抵达日本领馆所处楼层,留下那封信件的一份副本。

    事毕,几个人一同走出大楼,一名警察得知事由,表明他个人态度:你们有道理!

    那封信件内,作为示威组织者,史维会、美国华商总会、北加利福尼亚州韩裔美国人商会、旧金山韩美老年人协会和旧金山湾区韩美社区中心联署,要求日本国会立法,授权首相向所有二战受害国道歉,收集、记录、保存和散播日军侵略他国真相,包括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化学战和细菌战……

    为准备这场示威,制作标语牌,那位史维会创始人与她现年99岁老母,周末会同其他史维会成员,一直忙到半夜。

    示威现场,一名欧洲裔女士,拿着一份史维会1998年图片展海报,充作标语牌,向媒体记者解释:“真相已经为大家了解,没有人可以继续否认。我是教师,(教导学生应有的方法论是)如果做错了事情,就该承认。如果不断否认,70年一直否认,那肯定错了。”

    蓝天下,街边上,一位歌手领唱,众华人示威者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这首歌曲,这位歌手与同伴们几个月前投入排练,打算在北加州华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会上演唱。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52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