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共同抗击日寇新书上线美国电子图书馆

2015年05月30日 16:42: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纽约5月30日电(记者孔晓涵 王凡)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记录美国航空队与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新书《超堡队:美军第20航空队与中国人民共同抗战图集(上下卷)》29日在美国一家电子图书馆上线。

    该书(中文版)在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圣智盖尔电子图书馆中文平台上线。上线签约仪式当日上午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区举行。这本书5月份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商在29日的签约仪式上向美国老兵家属赠书。

    据本书作者李肖伟介绍,全书完整收录二战期间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在华作战的档案史料,其中包括珍贵历史照片100余幅,中美双方二战亲历者包括将领、士兵、官员和百姓的回忆,以及相关计划、史料记录等,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肖伟说,B29轰炸机,又称B29“超级堡垒”,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有强大的续航能力,不需要从接近日本的基地起飞,可以从中国起飞轰炸日本本土。1944年6月至1945年3月,B29轰炸机在成都基地出发执行了21次任务。

    李肖伟说:“在作战之前,中国动员了50万民众,用原始的手工方式修建了4个轰炸机场,使它们(B29)能够从这些机场起飞轰炸日本。也就是说,轰炸日本是美国和中国联手进行的,利用美国的飞机和中国的机场共同对日作战。”

    美军陆军第20航空队B29轰炸机尾枪手罗伊·史密斯的儿子格伦·史密斯携家属出席了赠书仪式。

    格伦说,当地中国军民在抗战中为美国士兵提供补给、支持和情报信息,是抗战的关键力量。很高兴有此次机会重温美中两国友谊,尤其是在二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互助传统。

    在活动最后,主办方播放了关于B29航空队的珍贵历史视频资料。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283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