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在美国国会办“抗日展” 提醒世人记住历史

2015年06月19日 09:01:22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6月19日讯 “那些不能铭记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著名西班牙裔美国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曾这样提醒世人。6月18日和19日,美国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史研会)在美国国会举办抗日战争史料展览会,就是在“提醒”美国主流社会以及年轻一代华人记住历史,珍惜和平。除华人外,美国几十名议员以及当地多家亚裔社团将参观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史料展。

  据海外抗日战争史料研究会荣誉会长刘磊介绍,史研会2014年10月成立。这次主题为“留住历史,锁住罪恶”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物收藏展是应迈克·本田(日裔)等议员邀请,地点选在华盛顿特区美国国会雷本办公楼举办。史料展分“强盗行径”“穷兵黩武”“中华御辱”“历史胜利”等十个主题,展出的400多件文物中包括日军侵华时的军旗、日军将领的佩剑、南京大屠杀时的日军战地日记以及美国人和日本人拍摄的老照片等。展品显示,在日军偷袭珍珠港之后的第二天,昭和天皇颁布了“举国家之总力,以期达成征战之目的”诏书。展品中,还有日本天皇赐给海军大臣的奖品漆盘,漆盘后面标有“支那事变”字样。这些史料和展品,告诉前来观看展览的人:昭和天皇深深涉入日本侵略战争,是直接责任者。在“人类大爱”主题下,还有多件美中合作抗战的文物,再现两国在二战中的友谊。

  在关注中日关系和日本政局变化的美国华人看来,让他们担心的是日本右翼和近年来日本出现的军国主义倾向,以及美国对日本的纵容。出于各种原因,日本侵华战争渐渐被美国社会漠视或遗忘。比如,在美国,反映二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很多,但极少涉及日本侵华历史。更令人担忧的是,据最近一个大华府(首都华盛顿所在哥伦比亚特区以及马里兰与弗吉尼亚两个州)的华人家长反映,他15岁的女儿在社交网站做了一个调查,结果15个受调查的华裔孩子中,竟有6人完全不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次展览会展示了刘磊投入200万美元收集的文物和史料,不仅再现历史,而且无可辩驳地反击了日本右翼的荒谬历史观。有华人表示,展览正好赶上公立学校放暑假期间,一定要带孩子来参观,对他们进行历史教育。

  为办好这次展览,华人建起“大华府抗日文物国会展览后援会”微信群,大家献计献策、捐款、组织义工,《美华商报》还特为展览改版面做宣传。大华府山东同乡会孙明会长感慨说:“在短期内迅速办好这件事情,创造了一个奇迹。”(作者 钟家钰,系美国大华府地区湖北同乡会秘书长、华人索赔专家)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39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