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年 加拿大华人奏响“和平颂”

2015年06月29日 08:36: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纪念抗战胜利70年加拿大华人奏响“和平颂”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和平颂》在多伦多上演。徐长安 摄

曾经参加二战的老兵范孟襄出席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和平颂》演出前的仪式。徐长安 摄

  中新网多伦多6月27日电 (记者 徐长安)多伦多当地时间6月27日晚,筹备了近一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和平颂”在此间盛大上演,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民间自发的纪念活动,告诫人们铭记二战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

  当晚的演出活动汇聚了多伦多当地的华人演出团体,并邀请中国国内的演艺机构加盟。史诗剧从标志日军侵华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前大上海的十里洋场启幕,一曲《松花江上》将观众带回到那个烽火岁月。

  整场演出共分八幕,包涵了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抗战曲目《微山湖畔》、《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二小放牛郎》、《八女投江》等等,最为著名的《黄河大合唱》以《黄河颂》、《黄水谣》、《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递进呈现,气势恢宏。

  演出同时举行了二战“历史文物及图片展”,展览除了展出中国军民抗击日寇侵略、国共合作抗日等之外,也展出了加拿大军队在二战期间抗击法西斯、参与“驼峰航线”、“香港保卫战”中所做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以及加拿大华裔积极支援前线战斗等。

  加拿大总理哈珀向活动发来贺信,赞扬包括华裔在内的加军官兵在二战中英勇战斗乃至牺牲,哈珀表示,先烈们的牺牲永志难忘。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领袖,联邦移民部长、参议员、国会议员,安大略省省长,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等,为活动发来贺信或者亲自出席。中国国务院侨办发来贺信,对活动表示祝贺。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90多岁的国军老兵范孟襄也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和圆梦圆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筹备委员会共同主席欧阳元森表示,没有一个民族喜欢战争,但面对挑衅、面对侵略,每个民族都是坚强的。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追忆,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永存。(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363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