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州举办中国抗战专题电影周

2015年07月27日 09:09: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当地时间7月25日,由美国“犹他华人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举办的中国抗战专题电影周在盐湖城市公共图书馆大礼堂拉开帷幕,这是犹他州有史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二战专题电影周,旨在增进美国观众对中国抗战历史的了解。

  此次电影周面向当地各界各族裔民众,从7月25日至8月1日,电影周重点放映两部抗战题材的英文纪录片《南京》、《中国抗战》和一部抗战题材的英文故事片《六福客栈》。

  在首场电影放映前,主办方举行了开幕式。犹他州中国旅美科协前主席董校铭表示,这些影片讲述了中国军民、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的抗战壮举。为了和平,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理当纪念先辈们的功绩,珍视并捍卫来自不易的和平。

  董校铭说,日本近几届政府频频越界《波茨坦公告》规定,军国主义时有抬头,这是对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应该敦促和监督日本切实遵守《波茨坦公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以避免再次发生世界悲剧。

  组委会执行主席、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盛晓明肯定了德国政府和民间在二战结束后对战争的反省和战争受害者作出的赔偿,批评了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含糊其辞。他说,日本对待侵华日军所犯的罪行如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的态度反复无常且常常互相矛盾。《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了战后日本的领土范围,规定了军国主义必须被完全清除,今天的日本政府应该像德国一样对战争罪行作出深刻的反省。

  组委会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乐桃文,组委会副主席、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彭伟,组委会副主席、中国旅美科协总会副会长万乐,抗日将领陈铭枢的孙女、犹他州美华协会前会长陈小涟等出席了开幕式。(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44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