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向安倍晋三发公开信督促其正视侵略史实

2015年08月14日 10:02: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加拿大华人向安倍晋三发公开信督促其正视侵略史实

  加拿大华社8月13日联合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组委会向安大略省议会广场上的英雄纪念碑、特别是向参加过二战香港保卫战的加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环。徐长安 摄

  活动期间向参加过二战的华裔老兵,亚裔、加拿大裔的健在的老战士及其遗属,亲历二战香港保卫战的加军将士代表,以及为揭露日本南京大屠杀、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强征慰安妇、非法侵占钓鱼岛等事实真相所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侨华人代表,并为他们授予“荣誉功勋”纪念奖章及证书。

  中新网多伦多8月13日电 (记者 徐长安)当地时间8月13日,总计三十多个当地侨团组织的代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大楼内举行座谈会及文物史料图片展览等,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组织者联名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公开信。

  公开信督促安倍晋三及其所领导的政府正视历史,正视侵略史实,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感情的事情。

  纪念活动当天恰是淞沪会战纪念日。活动组织者成立了加拿大中华民族反法西斯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组委会。现场展示所征集的日军侵华时期的武器、文物、史料、图片,包括日军侵略缅甸等地后,所发行的票据等等。

  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组委会特别邀请当年参加过二战的华裔老兵,亚裔、加拿大裔的健在的老战士及其遗属,亲历二战香港保卫战的加军将士代表,以及为揭露日本南京大屠杀、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强征慰安妇、非法侵占钓鱼岛等事实真相所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侨华人代表,并为他们授予“荣誉功勋”纪念奖章及证书。在海峡两岸都知名的肖劲光大将、周锡年中将、吴基茂中将、孙仲茂少将、向守全将军等的亲属,代为领奖。

  组委会邀请到白求恩大夫的遗属Stephen Lindley,并通过他向白求恩大夫颁发和平奖章。Stephen Lindle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求恩大夫为中国与加拿大的友好关系做出了巨大牺牲,值得两国人民共同怀念。在70周年之际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让下一代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魁杜鲁多向活动发来贺信。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参加座谈会并致辞。多位联邦国会议员候选人出席座谈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出席并在座谈会上做主旨讲话。薛冰表示,中国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推动形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不朽功勋。70年前,中国和加拿大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加拿大军人参加香港保卫战,飞越“驼峰航线”,为中国战场运送军用物资。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贡献、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白求恩大夫、哈里逊医生,不会忘记香港保卫战中同日军作战的加拿大军人。

  但日本右翼势力和某些政客膜拜二战战犯,拒不承认侵略历史,企图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等动向,引起与会华人的警惕。活动组委会代表在座谈会上宣读了分别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公开信。

  公开信呼吁潘基文对日本安倍政府不思悔改、甚至谋求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致奥巴马的公开信长达4000多字,呼吁美方勿忘前车之鉴、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分清敌友,对拥有先进核技术的日本保持警觉。

  致安倍晋三的公开信称,一些日本政客年复一年地参拜那些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们,一次次地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抢占钓鱼岛,修改和平宪法,企图掩盖侵略历史真相、复辟军国主义,一次次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令人担忧。

  组委会执行主席王海澄在致辞中宣布,将联合多家华社以及东南亚二战受害国的多个社团和侨领,共同筹备在多伦多建立“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纪念馆”。

  纪念活动开始前,组委会向安大略省议会广场上的英雄纪念碑、特别是向参加过二战香港保卫战的加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环。

  本次活动由加拿大南京同乡会、加拿大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安省七七抗战纪念会、加拿大圆梦园艺术中心、加拿大香港(保卫战)参战老兵协会、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安省越棉(柬)寮(老)华人协会、安省黄埔同学会、渥太华专业商业协会、蒙特利尔中国书画院、中国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多伦多艺廊、加拿大多华会、加拿大江苏联谊会、加拿大深圳联谊会、安省缅甸之星协会、加中友好协会、加拿大庆祝加中建交纪念委员会、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基金会、加拿大亚洲二战史实纪念馆筹委会等30多个全加侨团组织联合举办。(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15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