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首座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开馆

2015年08月17日 09:15: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XHDW)(1)海外首座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旧金山开馆

   8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讲解员(左一)为参观者讲解展品。当日,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旧金山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在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庄重宣布纪念馆开馆。这个抗战纪念馆,凝聚着海外华人的共识,传扬“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的理念,是旧金山华人献给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份厚礼。新华社发(刘艺霖摄)

  新华网旧金山8月17日电 (记者 马丹 徐勇)“谨以此馆献给所有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人们!”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发起人、旧金山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15日在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庄重宣布纪念馆开馆。这个抗战纪念馆,凝聚着海外华人的共识,传扬“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的理念,是旧金山华人献给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份厚礼。

  方李邦琴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亚非、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他们和旧金山各界华侨华人百余人共同见证了海外抗战纪念馆的建成。

  开幕仪式上,方李邦琴表示,海外很多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并不了解,希望这座纪念馆能有助于维护抗战史实,提醒人们勿忘战争暴行,让后人从历史中记取教训,尊重历史,珍惜和平。她同时指出,在旧金山建立这座纪念馆,也是为了铭记中美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的友谊。

  提起日本侵略者带给她的国仇家恨,年过八旬的方李邦琴声音颤抖。她说:抗战胜利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让中国人找回了民族自信和尊严。

  罗林泉和李亚非在致辞时,向方李邦琴和她的团队为建成海外首座抗战纪念馆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敬意。他们希望,纪念馆成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抗战历史和中美二战合作历史的场所。他们还强调,任何人企图否认、歪曲历史,都不会得逞。

  去年7月7日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纪念日之际,方李邦琴宣布启动筹建海外抗战纪念馆。她表示,中国人和犹太人都在二战中惨遭大规模屠杀,战后犹太人在世界各地建立了100多座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但在中国境外还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

  经过逾400个日日夜夜的紧张筹备,海外首座抗战纪念馆终于得以在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这天建成开馆。方李邦琴强调,纪念馆完全是以民间力量建立起来的,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从捐款、捐赠抗战文物史料收藏,到充当志愿者,贡献难以计数的时间和精力,旧金山侨界众多有识之士不计个人得失,为纪念馆从无到有添砖加瓦,体现了“众志成城、聚沙成馆”的精神。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还得到了其他方面的有力支持。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以及“飞虎队”后人捐赠了一些“飞虎队”文物,中国四川民营建川博物馆提供了127件文物和展品,湖北武汉市也捐赠了在“武汉会战”中被日军炸沉的“中山舰”模型。

  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旧金山市唐人街原《美洲国民日报》旧址,这栋二层建筑物为方李邦琴捐赠。她说,这家报纸当年积极宣传抗战,报馆承载着海外华人热心捐助、共赴国难的记忆,将抗战纪念馆设在这里具有特别意义。另外,唐人街是旧金山旅游热点,希望有更多人到纪念馆了解抗战历史。

  纪念馆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布展形式包括实物展品、文字展板以及电子、影视展示。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厅,即战争综述厅、华侨助战厅和中美友谊厅,展现了中国抗战全过程、美国华人助战和中国与美国在二战中并肩浴血的史实。

  方李邦琴说,海外抗战纪念馆是一个国际性平台,会向所有族裔、所有爱好和平团体和所有爱好和平人士开放,分享个人和家人的抗战故事、集体记忆和历程、民族遗存和历史。“这座纪念馆或许还远没有完成,它像一个新生婴儿,将不断成长。”

   1 2 下一页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24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