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墨宝室见证侨胞抗日爱国情

2015年08月18日 09:22: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利马8月16日电 (记者 贾安平 张国英)“还我河山”“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70多年前,国共两党军政要人挥毫泼墨写下的一幅幅书法作品,以及国内各界知名人士的水墨画作,静静地悬挂在秘鲁首都利马一幢不起眼的小楼里。这些墨宝佳作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秘鲁侨胞在抗日战争年代与祖(籍)国人民共同抒写的历史。

  上世纪30年代,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也点燃了秘鲁华侨华人的爱国情。他们四处奔走,募捐百万美元抗日军饷,赢得海内外广泛赞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新华社记者来到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会馆墨宝陈列室,重拾抗战记忆。

  墨宝陈列室约20平方米,四壁上方挂满带有玻璃相框的书法条幅和中国水墨山水人物画,下方贴满书画复印件,共展出60余件书画作品。由于当地气候潮湿,许多墨宝真迹已出现霉点。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画像和书法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他所书写的“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笔力稳健、沉着凝练。

  秘鲁最大的华侨华人社团“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名誉主席萧孝权介绍说,周恩来为秘鲁侨胞的抗日捐款活动书写了6幅书法条幅,他的题词反映了当年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立场和主张。萧孝权还用略带粤语口音的普通话朗诵起周恩来的一幅题词:“坚持持久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三民主义的新中国,就一定能够达到抗战的胜利,建国成功。”

  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书写的“风高卜式”、冯玉祥将军的“还我河山”以及白崇禧、张群、孙科、孔祥熙、陈诚等人的题词和当时国内各界知名人士所作的山水、花鸟、人物画,反映了各位作者团结海内外侨胞共同抗日的心声。

  萧孝权指着这些字画动情地说,这些墨宝铭刻的是一段秘鲁华侨华人捐款抗日爱国的历史。抗日战争爆发后,秘鲁侨胞纷纷行动起来支持抗日,成立了“秘鲁华侨抗日筹饷总会”,大家表示,“日贼一日未退,失地一日未复,则我们筹款责任一日未完”。中山隆镇隆善社先后组织过两次大规模捐款活动,到1938年底,秘鲁侨胞以义演、卖花、认购公债、自愿捐款等各种方式捐款200多万秘币(相当于100多万美元),在当时这个数目相当可观。

  据萧孝权介绍,隆镇隆善社在两次捐款后又提出建议,以义卖墨宝的方式筹款,得到国共两党政界要人以及名人志士响应,并相继题词作画,支持远隔重洋的秘鲁华侨华人第三次筹捐抗日军饷。据史料记载,1939年,隆镇隆善社先后收到来自重庆等地的书画作品200多幅。萧孝权说,这个陈列室展出的墨宝就是当年为第三次筹款而作的。

  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萧孝权就是收集这些墨宝的发起人。萧孝权1950年出生于广东,1975年来到秘鲁,在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担任主席多年,去年又被推举为名誉主席。他说,抗战胜利后,部分义卖剩下的字画连同所有墨宝存档照片堆放在抽屉里,40多年再无人过问。直到1987年,萧先生开始担任隆镇隆善社财政主任,在会馆里发现这些墨宝,于是决定编辑成历史资料。

  萧孝权说:“当时只有自己一个人做资料,主要是靠手写,工作真的很难,但我知道这项工作很重要,也很有意义,因为这些字画非常珍贵,许多作品都是绝版。”他还十分遗憾地告诉记者,目前陈列室里展示的许多作品,如周恩来、蒋介石等人的条幅都是1989年请国内书法家根据存档照片仿制出来的。

  1989年,在纪念秘鲁侨胞第三次筹捐抗日军饷活动50周年时,秘鲁侨界举办了一次大型墨宝展并发行纪念特刊。萧孝权说,这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这里已成为我们教育下一代的基地,现在许多来访的国内团体也来这里参观。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萧孝权说,开放这个墨宝陈列室是想让大家过来参观,回忆秘鲁侨胞当年投入抗日战争洪流的往事。就像周总理题字里所说的:“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把一切献给祖国”……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26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