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中国抗战了解有多少

2015年08月18日 10:51: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日前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时坦言,西方,当然也包括英国,对中国的二战历史了解得非常少。直到今天,很多西方人并不知道中国在二战时期与英国和美国是盟友的这段历史。

    英国学者的话并非空穴来风或危言耸听,西方世界对自己的历史研究较深入、透彻,一贯持有西方乃“世界中心”的思想,相对而言对东方历史缺乏认知,并从骨子里不屑于了解东方历史。

    俄罗斯专家指出,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人们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总是更加关注欧洲战场,关注反德国法西斯反希特勒的战争,对亚洲战场的关注不够。即便是谈到亚洲战场时,人们也经常会说到苏联红军打败了日本关东军,美国海军粉碎了日本海军侵略东南亚的企图,而忽略了中国在亚洲战场的巨大作用。

    拉纳米特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对中国的研究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及日益强大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但是学者不应只看到1978年之后进入改革开放进程的中国,甚至只看到这个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世界强国。要认识到现在的中国是过去历史的延续,其中20世纪中期中国抗日战争便是历史中意义非凡的一部分。

    拉纳米特认为,大部分西方读者读到《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这本书描写的中国战场上的故事时会感到非常惊讶,这是因为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这段经历知之甚少。当他们听到4000万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失去生命,大约8000万到一亿中国人流离失所,但是却牵制住了日军主力部队时,西方读者才逐渐认识到中国在二战中做出的贡献和付出的代价。

    这位英国学者强调,中国在同盟国取得二战最终胜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举个例子,在1938年,当包括英国外交官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中国要向日本投降,因为当时中国遭受严重打击并且没有得到有力的帮助。但是中国坚持抗战,而这一坚持抗战的决定至关重要。因为如果中国向日本投降,那么中国将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而亚洲的历史也将随之改变,甚至整个世界都会产生变化。中国坚持抗战拖至住了大量日军,这是中国军队的重要贡献,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同盟国在亚洲的胜利会更加艰难。

    二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各个领域,无论在防守还是进攻方面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例如持续三个月的淞沪会战,尽管最终失败,但是却迫使日军的战争在国际关注下变得更加艰难,是抗战战略的重要一环。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中国在二战中是蒙受人员损失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西方国家,很多人只对二战欧洲战场的历史比较熟悉,对亚太战场则几乎一无所知。然而,中国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作出巨大牺牲,是二战的历史事实。如果没有中国抵抗日本,日本将得以进攻苏联后方,那么苏联将无法无后顾之忧地向欧洲战场调动兵力,卫国战争的历史恐怕将会改写。(记者夏晓、董翔、张继业,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29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