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的纪念——记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图片展

2015年08月26日 09:29: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8月25日电 (记者 史霄萌 孔晓涵)雨果曾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一张张历史照片在联合国总部的弧形长廊里铺陈开来,讲述着战争的残酷伤痛,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以及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信念。

    “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展览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联合国的成立”三个部分,共展出百余张抗战题材的历史照片。

    照片除展示卢沟桥事变、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等重要历史事件外,还记录了加拿大医生白求恩、美国记者斯诺、“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等的身影,以及《开罗宣言》《联合国宪章》等文件签署的历史性时刻……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多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和中外记者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王民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王民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开辟的东方主战场,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行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还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为中国抗战作出的宝贵贡献。

    王民说,我们通过历史照片再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增强人们对和平的坚守。联合国成立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益成为时代潮流。

    他说,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在现场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充分肯定中方在联合国举行相关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

    他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最黑暗的一页,战争给世界各国带来史无前例的深重灾难,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为战争的胜利付出巨大代价。

    埃利亚松说,联合国是在二战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它的成立承载着各国人民创造新世界的期盼,给世界和平带来了希望之光。在联合国成立和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各国应铭记历史,从历史梦魇中吸取教训,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同时对未来怀有信心,加强彼此之间的友好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次图片展为期5天,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文化部、新华社、国家档案局等单位共同主办。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556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