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身在多伦多的抗战老兵颁发抗战纪念章

2015年09月20日 09:2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9月18日电 (记者 徐长安)“九·一八”事变84周年之际,当地时间9月18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代表中国政府在多伦多举行仪式,向曾经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老兵,以及为支援中国抗战做出重要贡献的海外侨胞代表,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当日的纪念奖章颁发仪式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内举行。曾经参与中国抗战的老兵范孟襄、参加对日空战和东京湾“密苏里号”受降仪式的周锡年将军的遗孀周扬茜、为支持中国抗战做出重要贡献的多伦多洪门主委罗景耀的遗属罗立,到场接受奖章。奖章同时颁发给参加抗战直至胜利的军医刘海波,刘海波已于今年6月逝世。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代表中国政府为三位代表一一颁发奖章。薛冰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抵御外侮、救亡图存、英雄辈出的时代,包括四千万以各种形式投入抗战的海外侨胞,都是抗战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9月3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大阅兵,但一些抗战老兵因为身体或者其他原因未能参加。薛冰表示,中国政府并未忘记他们,特此代表中国政府为现在身居加拿大、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以及为抗战做出贡献的华社代表颁发纪念奖章。

  已年逾90岁的抗战老兵范孟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电视上看北京大阅兵,从头看到尾,感同身受,好像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很激动,也很自豪。

  当日活动同时邀请前往北京参加抗战纪念和阅兵仪式的部分加拿大的观礼嘉宾出席。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魏成义、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主委余卓文先后讲话,分享了观礼感受。加拿大安大略省公民移民和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分别讲话。(完)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64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