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袖章见证南京大屠杀血雨腥风

2015年12月08日 09:52:50 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出示徐雷捐赠的金陵女子大学校工的袖章。记者 段仁虎摄

    南京日报12月8日讯 去年12月,南京收藏家徐雷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100多件文史资料,其中的“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袖章,是非常难得的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相关的物件。回忆起自己多年来收藏抗战文物的历程,徐雷说,他是想用收藏家特有的方式来提醒世人记住那段历史。

    见证悲惨大屠杀的袖章

    徐雷收藏的抗战文物,都是他多年的心血,有的是从朝天宫等收藏市场上淘来的,有的是从民间直接征集的,也有的是朋友之间交流来的。“我对能够真实记录和再现那段历史的老物件非常看重,只要条件合适,都会买下来。”

    在徐雷捐赠给江东门纪念馆的史料实物中,有一件“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袖章。上面绣着“第五号周良臣”字样,并盖有“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校役”红色印章。

    徐雷告诉记者,“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就是指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是教会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1937年12月,日军进攻南京,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作为接收妇女和儿童的难民区,最多时,涌进金女大的难民有一万多人。

    南京大屠杀期间,金女大校友保护了数以万计的难民,其中,以魏特琳女士为代表的国际友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金女大的普通员工也为救护难民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校工周良臣。可以想象,这个普通的中国人,佩戴这个袖章,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岁月里,尽了自己最大的职责,来保护同胞。

    徐雷还收藏有一件周良臣的“安居之证”,相当于良民证,由日军特务机关颁发,时间是1939年3月,这所谓的“安居之证”见证了南京沦陷期间,日军占领当局对普通南京市民的管制和压榨。

    捐出西门子公司的专用日记本

    徐雷捐赠给江东门纪念馆的抗战文物,还有很多具有重要价值。他捐出了一本抗战时期德国西门子公司员工专用的日记本。西门子和南京大屠杀有什么关系?徐雷介绍,在南京大屠杀中救助了大量南京市民的拉贝先生,当时就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经理。

    此外,日军的护身符、日军士兵随身携带的天皇讲话本、画家卢鸿基创作的版画《母亲》(将被日军侵略的祖国比作苦难深重的母亲),都是徐雷捐出的有价值的抗战文物。

    原版照片再现《怒吼吧,中国》

    在徐雷捐给江东门纪念馆的赠品中,还有一张大幅照片颇有价值,这是著名画家张善孖(张大千的兄长)的名作《怒吼吧,中国》在法国展览时拍摄的。画面上,一共有28只猛虎,画面左上角有“蜀人虎痴”的题款。张善孖是四川人,他最爱画虎,甚至养虎,给自己起的号就是“虎痴”。

    徐雷介绍,1937年12月,日军占领上海,杀向南京,当时住在苏州的张善孖不得不迁往内地。一路上,他目睹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造成难民流离失所,义愤填膺。到武汉后,张善孖创作了巨画《怒吼吧,中国》,上面画了28只猛虎,象征当时中国28个省,画面上西沉残阳指的是必将灭亡的日本军国主义者。

    张善孖希望,通过创作《怒吼吧,中国》,唤起国人,激励战士们像老虎一样勇猛,早日将日军赶出中国。

    《怒吼吧,中国》曾在多处展出,大大激励了抗日军民士气,甚至还远赴法国、美国展出,争取各国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

    徐雷捐赠的原版照片,反映的就是此画在法国展出的场景,法国总统勒白朗亲自携政要前来观看,并且和张善孖在画前留影,表达对正义的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照片上还留有勒白朗的亲笔签名。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895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