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瑞芳日记》与《日军罪行证明书》出版发行

2015年12月12日 15:04: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社会)《程瑞芳日记》与《日军罪行证明书》出版发行

   12月11日,《程瑞芳日记》与《日军罪行证明书》在首发式现场展示。当日,由南京出版社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出版的《程瑞芳日记》与《日军罪行证明书》首发式在南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的《程瑞芳日记》和《日军罪行证明书》的档案原件首次影印出版。据了解,《程瑞芳日记》是迄今发现的第一部由中国人实时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并完好保存至今的日记,日记作者程瑞芳时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和南京国际安全区第四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所)卫生组组长,日记是程瑞芳从1937年12月8日至1938年3月1日对日军在安全区内所犯的烧杀劫掠奸淫罪行、南京难民遭受的非人待遇以及自己心路历程的逐日记录。《日军罪行证明书》则收录了日军战俘的91份笔供,涉及日军所犯282件罪行,包括发动毒气战、细菌战、残酷杀害中国平民与战俘、奸淫妇女、抢劫财物等,各份证明材料均附战俘亲笔签名并按有指纹,系首次对外公布。《程瑞芳日记》和《日军罪行证明书》从不同角度相互印证,共同成为揭露侵华日军罪行的铁证。(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0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