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墙”前寄哀思 家祭勿忘告后人

2015年12月12日 15:16:16 来源: 南京晨报
分享到:

  12月11日8点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金茂芝一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前,进行家庭祭告活动。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摄

  南京晨报12月12日讯 (记者 沈峥嵘)12月11日上午,乌云萧瑟,冷风阴霾,还有两天就到让人无法忘怀的12月13日了,这样的日子每每到来前,南京的天都会阴沉下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早已静静放上两束黄花。敬香、默念名字、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余昌祥一家、金茂芝一家,在这里祭奠在78年前被侵华日军屠杀的家人,寄托哀思。

  余昌祥老人今年88岁,他颤巍巍地回忆起那段无法忘却的历史:“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我10岁,我们家躲避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一个通往长干桥的大管道里避难。我的养父余必文和另外4个未能进到管道里的一共5人,被日军活活捅死。我的生父余必福被日军杀害,尸首都没找到啊……我的肠子被捅得流了出来。但最终获救幸存下来。”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所在。余昌祥老人每年都要在家人的陪伴下,来纪念馆“看看”自己的父亲,即便抚摸名单墙上的名字仿佛就能抚摸父亲当年身上的温度和活着的感觉。老人为自己的父亲和名单墙上的亲人上香、献花、祈祷亲人的冤魂能够安息。

  余昌祥老人常爱读书看报,也经常会到纪念馆来走走看看。他说:“这一年来,我有时来纪念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讲解员告诉我,他们越来越明白这段历史,我说这好。我也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南京大屠杀历史被列入世界记忆的消息,我也觉得这些事情应该做,我希望这些刻在墙上和没有刻在墙上的冤魂都能安息,也希望我们的后人要牢记历史,不要再有伤害。”

  金茂芝老人也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当年的种种屠杀暴行:姑爹张开元被日军开枪打死、同村张开山一家9口人被日军打死了7口人、在庙里避难的100多手无寸铁的村民全部被杀死、十几个人在日军的“抓猪游戏”中被当做枪靶、二十多位年轻人一个连着一个在水库边被枪杀、甚至走在路上的路人,也被日军随意枪杀。“杀人不眨眼,杀人如游戏!”当年的金茂芝老人也只有10岁,这些噩梦在他的生活里一直如黑影浮现,直到今天,那样的烙印和伤害是一辈子无法磨灭忘怀的噩梦。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内的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由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齐康教授设计完成,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1995年初设立时,刻有名单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此后,经过2007年、2011年和2013年多次增刻,“哭墙”上共刻有10418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记者了解到,2014年名单墙上又新增87人,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50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家庭祭告,是对生命的尊重。“那些被如草芥杀害的中国人,是无数人的父、母、夫、妻、叔、儿、女……幸存者的证言不仅是个人的、家庭的,更是中华民族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奠要世世代代坚持,这是悼念亲人,也是让这段祖辈的记忆代代传承,让这段屈辱的历史不被人们忘却,让悲剧不再重演!”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09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