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8个在鲁“日军侵华惨案遗址档案”

2015年12月12日 15:35: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在12月13日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悼念山东在日军侵华惨案中的死难者,山东省档案局11日联合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潍坊、威海、临沂等7市档案局组织了“国家公祭日——日军侵华惨案遗址档案公布”活动。

   日本帝国主义在侵略山东期间制造了众多残害人民群众的惨案,山东的政府和民众为不忘记历史、祭奠死难者,先后在数百处惨案遗址修建了纪念设施。山东省档案馆选取了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园、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即墨毛子埠惨案遗址、淄博谦益祥惨案遗址、东营义和庄惨案遗址、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威海马石山烈士陵园、临沭西山前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等8处有代表性的惨案遗址档案,于12月11日在省档案局官方网站——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

   12月11日,在山东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馆藏有关惨案的调查笔录、口述史料、场景照片等部分档案资料。

   这些惨案遗址分布在齐鲁大地的山川河海、城镇乡村,档案内容包括从惨案发生经过,到纪念设施建设等,既有记录文字,又有实景照片,历史线索清晰、记录真实可信、档案资料互为补正。作为历史记忆的守护者、传承者,这些惨案遗址档案是山东省相关档案人员充分挖掘馆藏档案,整合党史、地方志、回忆录等史料并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精心编辑整理而成的,是“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历史不容遗忘,未来需要开创。山东省档案局联合7市档案局举办此次档案公布活动,意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而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灵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完)

   附:

   日军侵华山东惨案8处遗址和纪念设施名录

   济南五三惨案纪念园

   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以保护日侨为借口,要求中国军队撤离济南,5月3日突然发起进攻,炮击泺源门。城内守军和居民顽强抵抗,被日军杀死杀伤万余人,大片民房化为焦土。特别是日军无视国际公法,惨杀与之据理交涉的国民政府外交特派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这就是历史上惨绝人寰的五三惨案。

   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

   位于济南市南辛庄西路138号,济南试验机厂内琵琶山以南。1937年12月27日,日军占领济南,1938年6月,建立了济南军事法庭。1940年秋,日军华北方面军所辖第十二军、四十三军,强迫济南人民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墙、修筑堡垒,营造杀人基地。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军在琵琶山下残暴屠杀抗日军民,致使此处尸体纵横、白骨累累,被群众称为“万人坑”。

   即墨毛子埠惨案遗址

   位于即墨市七级镇毛子埠村。1938年5月8日拂晓,日军从胶县、南泉、蓝村调集了大批人马,将即墨毛子埠村包围的像铁桶一般,报复昨晚在这打死打伤日军的村民。日军将抓到的44名青壮年锁在两间场院屋里,周围点上了高粱杆,外面架起了机枪。烈火中,人们在屋里被烧得连哭带叫,拼命挣扎,日军却在一旁拍手狂笑。可怜好端端的44个无辜同胞只冲出了7人,又被日军用机枪射死4人,只有3人得以幸免,其余37人全被烧死在场院屋内。另一群日军将抓到的15名小伙子,毒打后用机枪集体枪杀。这次惨案,日军在毛子埠烧杀达7个小时之久。共杀害村民180多人,伤残多人;烧毁民房700多间;烧死耕畜20多头。这年秋天,由于惊吓、痛苦、忧虑,全村又连续病死50多人。一个仅有500人左右的村庄,被日本强盗一次就夺去将近半数的生命。

   淄博谦益祥惨案遗址

   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沿河西路消防队东侧。1937年12月30日,日军侵占博山城。31日晨,不堪煎熬的部分饥民来到博山北关下河谦益祥货栈,争相抢运花生米、高梁等物品。谦益祥看门人侯维志跑到北门里日军营所,谎报土匪抢粮,乞求出面制止。9时许,驻扎在北门里的日军冈崎部队由汉奸李又溪、郑子宾等带领,开到谦益祥,封住了大门,包围了院落。在前院,日军开始用步枪、机关枪向手无寸铁的饥民扫射,饥民大部分惨死,有些在逃跑时被射杀在河滩、墙头、屋顶等地方。在进行一轮射杀后,日军又到后院搜查,将躲藏起来的72名饥民赶出来,逼着他们一排排跪在地上。这时,驻扎在四十亩地的日军也分两路从河滩和税务街包抄而来,沿途将过路的、找人的无辜百姓一道驱赶进来。最后,日军将这些无辜百姓和饥民用绳子、铁丝等物拴绑连结起来,押至河东村水磨崖和尚林处(今博山沿河东路一街),强令跪下,然后架起机枪进行扫射屠杀,对尚存一息者,又补上一枪。经此番杀戮,现场幸存者极少。

   据有关部门1986年对35个村庄的调查统计,惨案造成的死伤者已查知姓名的就有109人,其中死亡79人、受伤30人。

   东营义和庄惨案遗址

   位于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西南村。1939年5月29日拂晓,驻沾化城的日军大佐常谷川纠集富国、利津、利国、盐窝等据点的400多名日军骑兵和部分伪军,扫荡义和庄。各路日军集合到义和庄后,把青壮年群众赶到庄中的三角湾边,用布蒙上眼睛,采取刀砍、刀刺、枪杀、焚烧、打人头靶等野蛮手段进行屠杀,共有300余人被杀害。

   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

   位于潍坊市奎文区虞河路西虞河景观带以南,潍坊广文中学及毗邻的潍坊市人民医院内。188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偕夫人到潍县传教,并在当地教友协助下,在老潍县东关买地建立乐道院。乐道院由教堂、学堂、诊所三部分组成,用以传教、办学和开诊所。

   1941年12月7日,美英正式对日宣战。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比较方便,又加之乐道院场地较大,遂被日军霸占。不久,原本典雅幽静的布道传教之所变成了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敌国人民生活所”。长江以北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被掳来关押,最多时关押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集中营。战争中总共有2008名外国侨民关押于此,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其以欧美人士居多。1945年8月17日,美军用巨型轰炸机空降7名士兵突袭,解放了中营,各地侨民有组织地陆续回国。

   威海马石山烈士陵园

   位于乳山市西北隅。1942年11月,日军及伪军2万多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式大“扫荡”,24日在马石山残杀抗日军民500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马石山惨案。在战斗中,已突围的10名八路军战士在班长王殿元带领下,为掩护群众转移,三次往返敌人的包围圈,救出千余名被困群众,最后十勇士全部壮烈牺牲。1970年10月,为纪念在马石山惨案中牺牲的抗日军民,乳山县政府决定在马石山上修建烈士陵园。1971年动工,1972年10月竣工。

   临沭西山前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

   位于临沭县曹庄镇西山前村。1940年1月,在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解放临沭县后,西山前村成为屹立在抗日斗争前线的坚固堡垒。1941年9月30日拂晓,在窥知八路军主力部队在外线作战后,日寇一个小队麇集了大哨、李庄等据点的日伪军1000余人,向西山前进攻。西山村800多口人,同仇敌忾,坚守阵地,宁死不屈,用土枪、土炮、手榴弹等,打死打伤日伪军150余人。傍晚,闯进村子里的敌人,开始灭绝人性地烧杀掠抢,牲畜财物被抢空,房屋粮草被烧光,多名乡亲被枪杀,110多名父老兄弟被敌人押走……

   当晚,从外地闻讯赶来的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与突围出去的群众一起扑灭烈火,清理民兵和群众的遗体,安葬了50余名民兵和近百名死难乡亲的遗体。

   1991年7月,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在西山前村立下了一座“抗日模范村纪念碑”,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09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