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档案馆日军侵华档案在京展出

2015年12月14日 09:07: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李萌)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的89件日军侵华档案当天在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其中包括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档案6件,以及大量的文件、照片等史料,详尽反映了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

    《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分为“南京大屠杀”“摧残妇女”“奴役劳工”等八个部分,共展出89件(套)日军侵华档案,并配有70余幅历史照片。其中,涉及南京大屠杀的档案有6件,包括侵华日军报告3件、《大阪每日新闻》1件、《邮政检阅周报》2件,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后1至2个月内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情况。

    吉林省档案馆研究员赵玉洁说,这些档案是整理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遗留档案时发现的,因为侵华期间各地日军会有文件交换。比如,一份档案中就明确记载着大屠杀前南京有人口100万,这些都是侵华日军自己记录的,对日本右翼势力“南京只有20万人,不存在屠杀30万人”等荒谬言论形成有力回击。

    据介绍,展览于2015年12月13日至2016年2月13日期间对公众开放。除南京大屠杀的大量档案史料外,还有伪满洲国中央银行关于“慰安妇”采购资金问题的电话记录、日本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等珍贵历史资料,详尽揭示了日军摧残妇女、残害中国劳工的历史。相关图书资料也同期展出,包括中文、英文、日本等五个语种的版本。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1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