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界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5年12月14日 11:09: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4日电 (记者 陆佳飞 刘帅)美国华盛顿侨界13日举行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这是华盛顿地区侨界首次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据主办方之一、美中工商联合会会长刘伟敏介绍,此次公祭活动由华盛顿地区11个华人组织共同主办,目的是让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避免屠杀惨案再次发生。

    78年前,侵华日军侵入古城南京,进行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三分之一建筑遭毁坏,大量财物遭掠夺。南京大屠杀不仅给中国、也给世界文明带来了巨大灾难。

    公祭仪式上,现年86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笠发表讲话说,南京大屠杀发生时,他只有8岁,在亲戚帮助下,才幸运逃过了日军的疯狂屠杀。在控诉日军残暴杀害中国同胞的同时,老人强调,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华盛顿地区江苏暨南京同乡会会长许荣涛在公祭仪式上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无数罪行中的丑恶一幕。作为一名中国人,记住这段悲痛历史的同时,也要记住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即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2014年2月,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01009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145851